首页 > > 2623

特朗普金融震蕩未完

2016-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全球一致看淡形勢下,特朗普爆大冷,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成為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打破所有政治傳統,以一個局外非主流商人入主白宮,成為全球最強大經濟及軍事國家的總統。特朗普每一言論對全球政治經濟都有極大影響,他的當選,顛覆全球金融市場。在金融及經濟政策,特朗普和現任美國總統完全不同。
 
  在11月第二個星期,特朗普當選的首周,美國利率明顯上升,10年國債利率升了50點子。全球債市價格,損失了1萬億元的帳面值。美國利率上升,引發了美元匯率急升。美元匯率指數DXY由93點,在11月中急升到101,到12月中再升到103點。日圓由103急跌至118,歐元兌美元由1.10跌至1.03的13年低位。由於美元強勢,人民幣備受壓力,中國若要維持對其他非美元國家的競爭力,便需要跟隨貶值。本來人民幣今年第四季已經受到龐大的貶值壓力,最近美元上升,令到人民幣壓力增加。11月多位中央財經官員出口術,表明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客觀條件,但事實上是,人民幣匯率每況愈下,持續下跌。每周都跌破官媒所謂的鐵底支持位,人民幣兌美元,不停下跌,破6.8,再破6.9。評論家不停調低人民幣年底目標匯率,大部分都調低至7,但最悲觀的預測2016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跌至7.2算。在深圳的地下錢莊,黑市人民幣美元匯率更跌至7.8,和港元持平。
 
  人民幣匯率下跌,引起另一個問題,就是人民幣銀行拆息上升。上周上海人民幣銀行拆息,隔夜錢升至3厘以上。中央銀行需要多次干預拆息市場,為銀行體系注入資金,亦要向大型銀行發出指引,要求大型銀行向小型銀行拆出長錢,例如三個月期的銀行拆借。上周傳出有銀行違約,不能在拆息市場完成交收,令到市場出現混亂。
 
  利息支出增投資投入減
 
  利率市場直接影響到債券市場,被視為債市的中流砥柱的國債,上周受到利率市場的影響。美國國債利率上升60點子,對中國國債衍生壓力。上星期四2年期及5年期的中國國債期貨市場,分別跌2%,兩度跌停板,引起市場恐慌。債市恐慌,影響深遠,因為中國全社會的借貸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5倍。中國國內總產值約為70萬億元人民幣,總債務達到175萬億元的規模,利率每升1%,內地須支付的利息就增加1萬億元。增加支付的利息,將直接減少再投資的金額。投資佔中國生產總值佔比達到50%,因此利息支出增加對生產總值的影響不可低估,可能達到0.2%。如果明年人民幣利率升1%,今年中央需要盡一切努力,維持經濟增長6.5%。在利率上升的預期,明年經濟工作只會更加艱鉅。在資金流走,出口疲弱,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明年要維持6.5%經濟增長,絕對不是容易的使命。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