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1比99全球財富分配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報

  1比99是2003年香港沙士瘟疫時期,清潔香港的口號。用一份漂白水,加99份清水來稀釋,用來消毒清潔,抵抗沙士瘟疫。2003年沙士令到香港樓價大跌,重災區的淘大花園,售價跌到100萬元以下,但自2003年之後,於曾蔭權及梁振英兩任特首任內,香港樓價不停上升;呎價由逾幾千元,升至1萬元,及到2萬元。山頂的別墅,更升至呎價20萬元。

  本來普通市民買得起的樓,現在已高不可攀。由於樓價狂飆,超越一般市民的購買力。香港政府在2015年推出雙倍印花稅,來打擊炒樓,遏制樓價上升。雙倍印花稅只壓抑了香港樓價上升1年,去年10月份香港樓價再升。

  香港政府去年底推出超辣招,香港居民買第2套房,非本港居民,或公司買家都要付15%特別印花稅。但是超辣招也只能壓抑樓價1個月,2017年1月香港樓價又再升。新年開盤的元朗Grand Yoho,和啟德1號售價都創新高。在超高樓價下,新樓面積愈來愈細。

  新樓供不應求

  有發展商推出只有車位大的單身單位,裝修要特花心思。床要收起,或擺上1層。有兩房單位,竟然沒有廚房。有3房單位,只有開放廚房,洗碗鋅盤要放在另一面。Grand Yoho平均呎價逾1萬元,啟德1號逾2萬元呎價。

  香港樓價狂飆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新樓供不應求。公屋有40萬戶輪候,私人樓宇每年需求超過2萬個單位。按香港政府的數據,私人樓現貨加上未來幾年的供應超過10萬個,應可滿足私樓的需求。但是公屋的供應卻不能滿足需求,政府承認,未來5年公屋建設,仍然短缺了可建10萬個公屋單位的土地。

  開發土地建房耗時逾十年

  其實香港並不缺乏可建屋的土地,但是香港政府建屋的速度成了一個快速供應新樓的障礙。香港由一塊平整好的土地,由開始發展到新樓落成,前後要7年。如果由一塊綠地開始,到新樓落成,需時足足13年之久。其中例子就是啟德,回歸18年才有樓銷售。

  香港土地供應也成重大障礙,因水塘建設的關係,有70%地是郊野公園地,不可以開發。但是新界仍有大量農地或棕地,如果政府加速發展農地及棕地,仍然可滿足需求。香港大部分農地都落在數大地產商手上,都在等香港政府發展,高價來發展。

  新界大量農地棕地落既得利益者手

  新界的棕地落在鄉紳手中,新界的棕地現都發展成貨櫃場,或回收中心,及停車場。這些既得利益者都和香港政府博弈,獲取最高利益。在橫洲發展上,港府曾向持有棕地的鄉紳探討,以既定的收地價收購。但既得利益者卻開價比官方定價高10倍,令港府不敢攻堅。

  1比99現今不是清潔香港口號,反而是表示社會貧富不均的現況。根據慈善機構的總計,世界上最頂1%人持有世上50%的資產,等於餘下99%的總和。香港貧富不均的比例更加嚴重,樓價的飆升令到1%的地產發展商,持有社會70%以上的資產。令到香港的中產,樓宇負擔沉重,收入的一大半要供樓。年輕人買不起樓,令年輕人對社會不滿。

  最近和香港一間主要地產商的銷售總理談話,提到現時新樓已超越一般香港居民的購買力。這位地產商高層表示,香港居民的定義是任何來香港定居的人士,並不一定是香港出生及定居的人。只要能負擔得起香港的高樓價,就是香港居民。雖然筆者並不一定同意他的意見,但恐怕這是事實。香港居民買不起香港的樓,要靠港府安置。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