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國經濟轉型之路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报
 
  一年前,在2016年3月達沃斯全球經濟論壇中,美國官員公開表示,2016年中國經濟將會硬著陸,拖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當時同場的中國官員對美國官員言論極之不滿,展開一場激烈辯論。中國官員表示,中國經濟絕對不會硬著陸,不會拖累全球陷入衰退。反而會持續增長,對環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一年之后事實證明美國官員的錯誤,及中國官員正確。
 
  長期以來,美國都刻意貶低中國經濟對世界的貢獻。尤其是大部分美國官員都對中國沒有認識,只是在辦公室讀幾篇文章,便發表缺乏根基見解的意見。但這些美國官員,都是經濟專家,也可以作出完全沒有根據和理據的預測。可了解所謂專家意見及預測,實在不足一提。
 
  刺激消費來維持經濟增長
 
  去年中國經濟及金融市場要解決最大的問題,并不是經濟增長放慢,而是人民幣持續貶值直至到今年1月份,人民幣停止貶值,資金流失停止。
 
  主宰經濟官員去年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慢,出口低迷時,怎樣維持適度的經濟增長。當時訂下的工作目標就是把中國經濟增長模式,從投資主導變成消費主導。
 
  未來中國零售銷售維持10%增長
 
  最近工商部發表的數據,確認中國經濟向良好的一方發展。2016年經濟增長達6.7%,而零售銷售增長達10.6%。自2014年社會消費已經成為國民生產的大部分,去年消費占國民生產的64.6%,今年則升至70%,和發達國家相差不遠。供應側改革,令生產更加滿足到需求。社會轉變的消費模式,有利消費增長。預計未來幾年中國零售銷售可維持10%增長,到2020年,社會總零售銷售可以達到48萬億元。網上銷售增長較快,達15%。
 
  經濟成功轉型以消費增長主導
 
  整體分析,中國經濟已成功轉型,從投資增長主導經濟,轉變為消費增長主導經濟。發達國家例如歐美國家,消費占國民生產約為75%。2017年消費已占中國國民生產70%,差不多達歐美水平。
 
  預計幾年內,中國將會和其他發達國家看齊,消費占國民生產的75%。消費型經濟增長,比投資型經濟穩定,不會因投資減少而陷入衰退。預計中國經濟可維持長時間的6%以上的增長,不會過熱,或硬著陸,陷入衰退,這是中國經濟策略的成就。觀望十九大,經濟政策會維持不變,消費增長令經濟增長達到目標6.5%。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