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Fintech 金融科技改變金融生態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現在全球每一個金融中心,都銳意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免得落后於競爭對手。中國互聯網產業,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及不干預。在龐大市場的支持下,內地互聯網金融,及金融科技的發展,是領先全球。一方面內地及新加坡的金融科技發展得如火如荼,但香港的金融科技卻顯得停滯不前。最近業界向證監會提出網上非面對面客戶認證,證監署卻是有所保留。內地網上支付已經十分成熟,但香港還在起步階段。只在一小部分,電腦程式操作,香港和世界同步。現今衍生工具買賣,已經大部分用人工智能,極小是人手操作。在股票買賣及交易所基金,人工智能也有很大參與程度。
 
  美股引人工智能改善方向和秩序
 
  在美國股市,人工智能,電腦程式已經壟斷了股市交易。按資料,交易所基金買賣,已經占了美股交易的七成。道瓊斯的升勢有秩序,平均每年升14%,十分有規律。但恒生指數在這8年來,大部分時間都是窄幅上落,沒有方向。美股有方向有秩序,令到電腦操作非常容易。相反港股的缺乏方向,不止令電腦操作艱難,也令投資者卻步。
 
  美股的有方向和秩序,令到人工智能電腦程式壟斷股市交易。根據相關數據,2016年美國新流入股市資金,有82%的資金(約4千億美元)選擇投資交易所指數基金(ETF)。投資者只要買指數基金,便可以無風險地享受每年約14%的回報。有這麼好的回報,根本不需要動腦筋,走去選股。最重要的消息是,交易所基金因為它的方向性強,及走勢穩定,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都采用人工智能電腦程式來造買賣及操作,來減低經營成本。人工智能操作基本上是自動化,及一致化,不知道怎樣應變,及應對突變,承受風險的能力,令人不寒而慄。
 
  人工智能承擔風險能力成疑
 
  金融市場從來未試過這麼大額的金錢,由人工智能管理。突變風險是極之大,1987年的金融風暴是由電腦程式引起。過去8 年除了2010年5月閃崩之外,環球金融市場沒有發生任何大崩潰,也沒有發生過大型金融風暴。所以現在人工智能壟斷的股市,是未經過風暴考驗,承受風險能力成疑。萬一歐盟解體,歐元狂瀉,或者美國利率急升,美國國債急瀉,全球金融市場崩潰,股市會怎樣反應?這些都是令人震驚,及不敢想像的情況。沒有應變能力的電腦程式,會不會導致下一個金融風暴?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