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遼寧艦穿台海 台澎湖演軍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遼寧艦艦載機加掛導彈進行訓練。 新華社

  【香港商報訊】據台媒報道,中國海軍遼寧艦編隊日前從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西南航行赴港,同一時間,台軍在澎湖海域出動基隆軍艦7艘、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空軍P-3C反潛機等執行海空聯合演習。

  台軍舉行海空聯合演習

  台灣媒體稱,遼寧艦1日下午4時左右進入台灣所謂「防空識別區」,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西南航行,2日晚間9時30分時駛離「防空識別區」。

  台灣「國防部」表示,台參謀總長李喜明日前分別前往澎湖及嘉義地區,視察台軍執行戰備任務情形及海空聯合演習,並強調「戰備無假期」,官兵應克盡職責、堅守崗位。在馬公基地巡視天駒部隊執勤狀況時,李喜明要求空地勤人員在心態上、訓練上都要「隨時做好戰備反應」。隨後李喜明搭乘S-70C直升機視察海空聯合操演情況。報道稱,台軍方共出動海軍基隆艦等7艘軍艦、海軍S-70C反潛直升機、空軍P-3C反潛機等共同參與演習,海空聯合操演結束後,李喜明轉往空軍嘉義聯隊,視察F-16戰機緊急起飛實況,並向官兵講話。

  遼寧艦途中一級戰鬥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據央廣網報道,1日下午,遼寧艦編隊剛剛到達某海域,編隊指揮所就發出命令,進入一級戰鬥部署,該艦百餘個戰位立即進入戰鬥狀態,進行帶有實戰背景的高強度、多波次艦載機艦基戰術訓練。隨後內地媒體公布了一系列遼寧艦艦載機起降訓練畫面。有台灣媒體分析稱,這些畫面是在遼寧艦駛過台海時拍攝。但台灣「國防部」昨天發布新聞稿否定了有關說法,並稱,遼寧艦通過台灣海峽時,台軍全程監控與動態掌握,海、空皆無特殊狀況。有關遼寧艦編隊在通過台灣海峽期間有艦載機起降等情況皆非屬實,是附會臆測。

  對於此次遼寧艦在某海域進入一級戰鬥部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介紹說,中國軍隊的戰備等級分為4個級別,一級是最高級,所有戰備崗位人員要到位,槍砲也應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可隨時對挑釁目標進行打擊。此次遼寧艦編隊之所以在到達某海域時進入一級戰鬥部署,是因為海軍要演練遼寧艦編隊在相關海域對空情、海情、以及水下目標進行應對,可以見得「一級戰鬥部署」也是此次遼寧艦跨區機動訓練中一項重要的訓練任務。

  專家指可隨時打擊挑釁目標

  軍事專家尹卓也認為,實施該項訓練,「說明遼寧艦已經具備了初始作戰能力,可隨時對挑釁目標進行打擊。」據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自6月25日從青島起航以來,由遼寧艦,導彈驅逐艦濟南艦、銀川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組成的航母編隊,晝夜航行轉移多個海區,連續組織艦載機多種條件下艦基課目訓練、開展多種作戰背景的編隊協同及指揮訓練。

  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任務按計劃順利推進。上述進入一級戰鬥部署的情況,就發生在此次跨區機動訓練中。而據《解放軍報》昨天報道,海軍政委苗華正在遼寧艦上參與指揮訓練。有分析稱,他有可能隨同遼寧號訪港。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