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從政策着手改善青年生活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白仲祺

  經過回歸20周年各個慶祝活動,香港新一屆政府亦正式上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會加強青年工作,并已經決定將現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改為「青年政策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本人擔任主席,是為其中一項最先公布的安排。張司長表示希望在學業、事業和置業方面幫助香港的青年人,增加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

  獅子山學會同意年輕人面對很多挑戰。無論是問題嚴重的教育制度,還是令年輕人越來越難發展事業的各種限制户員政策,還有在量化寬松下,樓宇價格不斷上升,都令年輕人面對重重障礙。政府最重要的是從政策着手,幫助他們。

  有人指責機構迫員工假自户。筆者認為更多人變成自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自户人士掌握風險與回報。可是,想深一層,成為機構員工或自雇,本應各適其適。因機制增加管制,而導致雇員被迫變成自雇,當然不是筆者想見到的現象。

  筆者認為香港越來越多政策,對户員合約制度作出限制。強積金增加雇主開支,同時迫雇員九折出糧。最低工資限制雇户主與雇員制訂雙方同意的薪金的自由,而即將可能立法的最高工時,同樣地對於合約自由作出限制。

  香港經濟雖然多年錄得增長,但不忘2003和2008年遇上沙士和金融風暴,失業率亦同時大量增加。而對比歷史,下一次香港面對任何經濟災難,各種雇員合約的限制將會令失業率上升更嚴重。

  政府亦未曾更改過時的法律,令很多新科技未能合法在本港使用,引來保護霸權的指控。Airbnb和很多共乘服務,增加樓宇和汽車使用效率,亦為市民帶來方便,可是因法律問題,未能在香港發揚光大。試想,年輕人面對這些障礙,還有動力在現有狀况外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高樓價是香港很多人向上流動其中一個最大的阻礙。雖然筆者認為樓價上升是世界各國印鈔的結果,可是香港政府的政策應對,令問題更加嚴重。辣招目標是控制樓價升幅,但結果明顯失敗。可是,不斷有聲音要求比辣招更加有害的管制,例如租金管制。筆者強烈反對租金管制,因為從世界很多例子看到,租管名義上是管制租金,但實際上是限制租約長度,又或者租戶的身份。

  筆者懇請新一屆政府,盡快將阻止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政策取消,還他們一個機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