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习主席为香港指路领航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习近平主席在香港特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致辞。

  何子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致辞,就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始终準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第三,始终聚焦發展这个第一要务。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回归20年,香港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极大挑战。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如何推进,备受关注。习主席在回归2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提纲挈领,正本清源,阐明「一国两制」初心,为「一国两制」的新征程指路领航。

  坚守一国两制

  习主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当中明确划出了不允许触碰的三条底线:一是不允许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二是不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区基本法权威;三是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习近平清楚划出这三条底线,对於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和实践意义。

  香港回归20年,「一国两制」也走了20年,正是一个总结经验的时候。习主席在回归20年的节点,高屋建瓴,就更好地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谈几点意见。这四点意见,是以习主席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研究「一国两制」实践而归纳出来的重要成果。

  深刻理解四个始终

  始终準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习主席深刻地揭示出「一国」与「两制」本与末、源与流的辩证关系,形象地解说了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發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国两制」的根本,习主席的讲话發挥了激浊扬清的效果。

  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从法律上讲,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订的基本法律,因此,宪法的地位是在基本法之上,而在香港的宪制基础上,既要讲基本法,也要讲国家宪法。但过去一段时间,有人却只讲基本法不讲宪法,甚至连人大释法都视为「越权」,这是故意曲解香港法制。特区政府有责任开展全面的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让市民了解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

  始终聚焦發展这个第一要务。發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确实,「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如果社会深陷政争,拖累發展,不但民生發展受害,「一国两制」也会受到冲击。习主席的讲话既是提示,亦是一种要求,要求特区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抓紧国家机遇,不要「苏州过后无艇搭」。

  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成功整合了「一国」与「两制」,使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成功融入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祖国,让香港充分發挥「一国」之本与「两制」之便,反映了「一国两制」理论上的包容性;在制度上,「一国两制」构思和基本法充满生命力,这正正是「一国两制」包容性的体现。

  今年的「七一」庆典,就是香港特区的成年礼。习近平的「七一」讲话,为成年的香港特区未来發展指路领航,为香港市民帶来希望。各界应深刻理解习主席的讲话,在「一国两制」的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