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地方新一輪促進民間投資政策密集出台

2017-07-07
来源:經濟參考報

  戰略性新興產業成重點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指出,要發揮社會資本作用促進有效投資,拿出更多優質資產,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除國家層面連續出台政策促進民資投資,據記者調查,各地方政府新一輪促民間投資的政策也在密集出台。包括北京、河北、山東、山西、浙江、黑龍江等大部分省市都陸續出台政策,從各個方面推動民間資本投資。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政策關注的重點。

  遼寧省近日召開專門會議,提出將從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放管服”改革、拓寬民間投資空間、降低企業成本、強化招商引資等五方面著手,集中優勢、主動出擊,紮實做好該省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工作。

  山東省也連續出台措施,不斷優化發展環境,實現民營經濟的平穩較快增長。據山東省統計局數據顯示,前5個月,山東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8426.4億元,同比增長9.6%,高於全國增速1.0個百分點。

  不僅是山東,山西省國資委日前也出台方案,要求國企引領帶動各類資本加快發展碳纖維、石墨烯、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生物制藥、大數據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通過科技創新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培育一批新產業、新動能項目,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此外,國有企業要引領帶動各類資本進入戰略性新興產業,

  2017年成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關鍵一年,隨著各類支持政策的不斷出台,戰略性新興產業也開始成為各類資本追逐的熱點。而進入門檻的不斷降低,競爭環境的不斷優化,以及可期待的收益,使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進入戰略性新興產業。

  清華大學PPP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王守清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需要大量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只靠國家投資是不夠的,必須要通過PPP等模式,以市場化機制吸引民間投資參與。

  記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