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榮休在即 感慨警務工作變遷 周國良勉同袍用專業贏支持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報

警务副处长(管理)周国良在退休前与传媒茶叙,回顾过去多年警队生涯难忘事情。

周国良在1999至2001年期间担任警察机动部队警司(训练),相片摄于警察机动部队基地。

周国良(后二排,左六)于1981年警察机动部队毕业。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由「紅褲子」一步一步晉升至「二哥」,警務處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可謂警隊傳奇!在歷時40多年的警務生涯畫上句號之際,他直言,80至90年代的工作環境與現時不同,當年多真槍實彈,近年公眾活動則越來越多,不免令警隊成為磨心。他寄語警隊多與公眾溝通,以專業、中立態度處理職務,贏取大眾支持。

  難忘世界盃決賽助擒賊

  周國良於1978年9月加入警隊成為警員,於1985年轉職督察,之后從總警司、警務處助理處長、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一步一步晉升成為警務處副處長。回顧40多年的警務生涯,他直言八十至九十年代的工作環境與現時十分不同,當年多真槍實彈,不時有警員中槍或受傷,每日都有劫案。他回想,有一次接獲線報,得知有港人聯同內地匪徒計劃打劫,有3支槍,當時團隊希望以最低武力解決事件,故決定於深夜時分突襲匪徒,殊不知一撞入匪徒藏身單位內,發現5人正在看世界盃決賽,當時團隊與匪徒都呆若木鸡,之后才追上匪徒將場面控制。他笑言,如果不是因為世界盃決賽,匪徒可能帶同槍械入睡,有可能演變成一場槍戰。

  周國良指,經過那段日子后,隨警員的努力及資源提升,香港治安逐步改善,去年的罪案率更是過去40年的新低,不過公眾活動則越來越多,由1997年回歸時年均1100宗,增加至去年的1.3萬多宗,雖然大部分均是和平,但部分請願人士及示威者的武力亦不斷升級,當中不少參加者對警隊有誤解,令警隊成為磨心。

  冀與公眾保持溝通

  他直言,相信處理公眾活動非警員最喜愛的工作,但公眾活動往往會對其他人造成不便,警隊有責任維持治安,令活動順暢進行;警隊角色一直是專業與中立,當遇到違法情况才會進行拘捕,如果公眾對個別警員有不滿,可通過監警會或警察投訴科反映,警隊會留意是否有什麼可在訓練中加以改良。

  被問到臨別對警隊有何寄語,周國良提到,新「二姐」趙慧賢是專業又有經驗的警員,對其能力有信心,相信對方可將警隊帶到另一個台階;又寄語前線警員要明白隨社會政治化、環境复雜化,警隊不免會成為磨心,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希望警隊可透過不同渠道與公眾溝通,讓公眾更明白警隊的工作及中立角色,終可贏取市民大眾的支持,鼓勵警隊繼續專業處理職務,保障香港的穩定,以維持香港是世界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地方之稱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