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遼寧号来港】林鄭:遼寧艦抵港加強港人對國家了解和認同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林鄭月娥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据巴士的报报道,遼寧艦編隊今早抵港,歡迎儀式上午10時於昂船洲軍營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丁毅、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副司令員常丁求、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岳世鑫等嘉賓出席了歡迎儀式。

  林鄭月娥致詞指遼寧艦編隊抵港,會大大加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

  林鄭月娥表示,代表香港市民感謝中央愛護和支持,安排遼寧艦編隊抵港,開放予公眾參觀,並安排多項活動,讓官兵與香港市民交流。她說,編隊公布抵港後,大批市民前往排隊輪候門票,希望一睹編隊展現出威武文明之師的風采。

  林鄭月娥相信今次活動令香港市民可親身體驗國家的國防和軍隊,特別是在海軍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大大加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

  林鄭月娥致詞後,隨即由海軍副司令員、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南部戰區副司令常丁求和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陪同,登上護衛艦銀川號參觀。

  出席歡迎儀式的約有1600名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會議成員。

  丁毅:遼寧艦抵港體現中央高度重視香港

  据橙新闻报道,海軍副司令員、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在昂船洲軍營出席歡迎儀式後表示,今次是遼寧艦編隊第一次來港,第一次開放給公眾參觀,第一次集中展示艦載戰機,顯示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重視,也滿足香港市民對航母編隊的關切和關懷。

  海軍副司令員、航母編隊指揮員丁毅向記者介紹今次航母編隊抵港行程。電視圖片

  丁毅陪同特首林鄭月娥參觀護衛艦銀川號後會見記者,他說,航母編隊官兵感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熱情歡迎及香港市民對編隊的興趣,代表編隊官兵向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表示衷心感謝,並藉此祝願祖國更美好、香港更繁榮、海軍更強大。丁毅又提到香港回歸20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解放軍部隊對維護香港安全穩定履行了職責。

  丁毅簡介航母編隊今次抵港的主要活動,他說,第一,遼寧艦官兵將在甲板舉行招待會,與香港各界代表共同慶祝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第二,編隊艦艇會開放給香港市民參觀,預計各類艦艇會共有約5萬人參觀。三、組織官兵深入社區,與慈善機構共同開展公益活動和社區服務。

  丁毅說,這是海軍航母編隊第一次停靠香港,也是遼寧艦第一次面向公眾的開放,也是艦載戰鬥機第一次集中的展示,這不僅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重視,也將滿足廣大香港同胞對海軍航母編隊的關切和關懷。

  不少市民一早便找有利位置拍攝遼寧艦編隊駛入香港水域情況。圖:法新社

  他說,航母編隊赴香港參加有關慶祝活動,將使香港同胞進一步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建設發展,尤其是海軍建設發展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進一步展示人民解放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激發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熱情,振奮民族精神。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丁毅強調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海軍發展非常重視,過去8次視察海軍,並在5月24日到達海軍總部下達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快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他說,海軍已將指示納入規劃中。

  其中一艘護衛艦銀川號。圖:法新社

  談到中國航母發展,丁毅表示,中國的海軍歷史並不是很長,但是海軍從十八大以來,正在快速的發展,戰鬥力水平和裝備能力,得到了巨大變化和提高。遼寧艦從2012年入列以來,戰鬥力水平有速猛提高。至於第二艘航母正在建設,關於以後航母的發展,中國是有規劃,以因應中國的漫長海岸線和海上安全主權的需要。

  丁毅又透露,編隊早前從山東青島航母軍港啟航,開始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加強編隊的訓練,他對今次的訓練感到滿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