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董明珠:有人叫我退休,我觉得很年轻,因为我始终有梦想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2017年7月7日下午,由清华博商会与腾讯众创空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联合主办的“初心与匠心——董明珠谈中国智造”论坛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公开演讲,她一如既往的犀利和睿智,给在座的企业家带来阵阵掌声和启发思考。

  跑到日本买马桶盖和电饭煲,中国企业家干什么去了?

  “两、三年前我们去日本抢购马桶盖和电饭煲,这么巨大的市场、上千亿的资金用到了国外,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点而已。我们企业家干什么去了?你的责任是什么?要我们认真反思的时代到来了。”董明珠直言。

  为了不去国外买电饭煲,董明珠亲自上阵,格力研发出了很好的电饭煲。“曾经有一个日本女孩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要到日本买电饭煲,我说这个问题半年前问我还可以,但是现在不可能,因为我们格力有最好的电饭煲”。

董明珠说格力大松的电饭煲是全世界最好的电饭煲

  好的营销不是喝酒唱歌,更不是称兄道弟

  中东迪拜一个大型的商场里面有360多商户,全用格力空调。因为只有格力空调在高温的时候能够达到他们所需要的温度,别人做不到。这就是掌握核心技术给格力带来的市场认可。

  “真正好的营销不是喝酒唱歌,更不是称兄道弟,是你要有优质的服务,建立一个好的制度。”

  格力电器1995年建立了一个好的营销体系的队伍,一举翻了7倍,那一年赚了1亿多,就是营销立下了汗马功劳。1997年以后打造共赢和诚信体系,包括对消费者、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三方诚信,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

  据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从1997年到今天,做到1000多亿还没有银行贷款。2003年100亿,2012年突破了1000亿,格力今天已经达到了净利润14%。

  创新是给人类带来美好,而非自己利益最大化

  “格力持续赢利,今年上半年就增长了200亿,靠的就是创新。” 董明珠讲了多方面的创新。

  制度创新。董明珠举了2个例子,1995年她提出了“营销格力”,通过政策调控,比如制订了“返利政策”,来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实现了市场的共赢。大家一起赚钱,风险大家也一起承担,这样的方法让企业起死回生。在2010年推出了全员监控的品质管理这样一个模式,让格力电器的零部件实行了零成本。

  生产模式创新。格力现在生产空调就是这样一个状态,人不见了,人变成了机器,机器变成了人。同时,格力已实现从专业化到多元化的转变,掌握智能装备、模具、压缩机、电机等一整套核心技术。

  人员管理模式创新。格力员工一直在减少,都是自然流失。格力从来不炒人,比如格力以前有焊工、叉车工,在物流自动化的趋势下,他们不但没有下岗,反而转型升级,被培养成具有工匠精神的人。

  产品性能创新。格力投入高额资金研发出不要电的空调,用光伏发电,环保节源。这项技术让格力获得了行业最高成就奖,相当于影视界的“奥斯卡”奖。此外,格力还研制出没有“风”的空调,更加健康舒适。

  董明珠认为,客户满意就是最好的模式,所有的模式都在不断创新。而这些创新的出发点是给人类带来美好,而不是自己利益最大化。

  曹祥云曾是格力的搬运工,2005年代表格力电器参加央视《状元360》全国叉车技能赛冠军。获公司奖金奖励并入户珠海。

  手机、汽车、机器人、新能源、办学校,就是不搞房地产

  除了空调、冰箱、电饭锅等家电外,在2013年,格力就开始进军机器人、数控机床,一年卖了3000多台机器人。如今,二代格力手机已投入市场,董明珠个人入股银隆新能源汽车,董小姐又玩起了教育事业,在珠海办学校。

  格力的多元化跨界,似乎跨得越来越远。

  “如果一个企业想赚大钱的话,格力电器应该搞房地产,但是我没有,在家电行业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因为我们挑战了自己,不逐利而行,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只要你是企业家,你就要有这个思想,你就要有这个担当,但是我们很多企业倒闭的时候、出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的就是现在的环境不好,而没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我今年60多岁了,有人说你该退休了,但是我觉得我很年轻,因为我始终有梦想。只要你的心里装的是别人,就一定会成功。”董明珠笑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