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證監再嚴明監管「零容忍」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去年以來,隨著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深入推進,中國資本市場呈現出一系列新變化,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下一階段,中證監的監管工作重點將放在4個方面。

  一是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維護市場「三公」秩序。始終堅持「零容忍」的態度,持續推進專項執法行動,依法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監管執法覆蓋全市場、全類型。繼續加強對市場各類主體的現場檢查和非現場檢查。持續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的主體責任,逐步建立健全「以監管會員為中心」的交易行為監管模式。

  二是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穩步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優化新股發行制度,優化融資結構,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最需要的區域和領域。完善市場化併購重組和退出機制,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加大對「三農」的支持力度。穩步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深化境外上市行政審批等制度改革。

  健全「股債期」逆周期機制

  三是防範和化解資本市場風險。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評估機制,提高風險預警、應對和處置能力。建立健全股市、債市、期市等市場的逆周期調節機制。健全市場發生極端情况下的政策儲備和應急處置機制。打擊非法證券期貨活動,強化預期引導。

  四是做好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進一步規範持股行權的方式和內容。紮實落實好適當性管理辦法。繼續加大違法主體先行賠付、行政和解試點、支持訴訟等制度的實施力度。研究設立投資者賠償基金,推動形成多元化投資者賠償救濟體系。加快建設中國投資者網站等服務投資者的基礎平台。

  姜洋還表示,監管層將持續對違法違規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欺詐發行、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信息披露等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懲治編造傳播虛假信息、大股東違規減持、中介機構未履職盡責等亂象,嚴把上市公司准入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