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保監局成立 助行業更專業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兆琦報道:內地當局早前推出多項規管內地居民跨境買保險措施后,今年以來內地人來港投保額持續下降。保險業監管局(簡稱保監局)認為出現這情况十分合理正常,香港整體保險額未有受影響,整體業界保費收入不斷成長,發展良好。

  現時本港有約10萬名保險中介人,今年6月26日保監局取代屬於政府部門的保險業監理處規管保險公司,保監處於同日解散。保監局主席鄭慕智博士強調,加強監管保險業不單不會令業界萎縮,反而會令行業更專業,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他說:「成立保監局的目的:第一是建立高效率、與時并進、具備公信力規管制度,透過有效規管,提供有效監管以提高專業水平,有效保障保單持有人利益;第二是行業促進者角色;第三是監管者與業界共同制訂規管標準,推動業界自律、守法、循規。不斷提升專業水平,同時監管者亦透過嚴謹執法,杜絕違規行為,保障消費者;第四是促進保險業的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重要保險業樞紐。」

  實施法定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

  保監局將於兩年內實施法定保險中介人發牌制度,從香港保險業聯會轄下成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共3個自律規管機構,接手中介人的直接規管工作。

  前保險業監理專員梁志仁從政府借調至保監局,出任保監局行政總監。他透露,保監局7月底會進行「風險為本的資本制度」量化研究,并草擬相關法例,至2020年落實風險為本的資本制度。另外,為加強保險業風險管理,局方預期將草擬逾20份守則和指引,明年進行公眾和業界諮詢。至於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牽頭保單持有人保障計劃,日后將成立基金,局方亦會因而向保險公司徵費,有關的草案條文,預期將於明年中提交立法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