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高田問題氣囊在美疑又奪一人性命 需召回新增270萬個

2017-07-13
来源:澎湃新聞

  

         高田氣囊在美疑又奪一人性命,新增270萬個問題氣囊召回任務。

  7月12日,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7月11日宣布,因高田氣囊的質量缺陷,將270萬個安全氣囊,新增納入免費回收與修理的范疇。

  據了解,本次氣囊生產于2005年至2012年間,應用于日產、馬自達、福特等品牌車型。

  本次召回的前一天,依據本田公司通報,或因高田氣囊問題,再奪一人生命。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7月10日,日本本田公司通報稱,2016年6月,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一輛本田汽車在維修時,安全氣囊異常破裂,造成修理人員不治身亡。

  本田已將此事上報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認為“死因是氣囊異常破裂的可能性很大”。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稱,此次召回的氣囊均使用了硫酸鈣作為干燥劑,雖然尚未出現過上路破裂的案例,但若長時間處于高濕度環境下也可能造成破裂。

  據了解,此前召回的氣囊因設計錯誤,導致催化劑受潮失效,當遇到事故、氣囊展開時,受損的催化劑會比預期燃燒得更快,因此對增壓泵的鋼結構造成更大的壓力,從而導致結構碎片化,造成人員傷亡。

  高田方面稱,未有其他產品選用硫酸鈣干燥劑,召回對象不會進一步擴大。

  至此,高田氣囊缺陷問題在美國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12人。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發言人稱,該悲劇再次提醒人們此次召回的嚴重性。2001-2003年生產的部分本田和謳歌(Acura)車型的氣囊觸發后發生爆裂的風險遠高于其他車型。她表示,為確保安全,須盡快更換這些高風險的氣囊。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截至今年2月份,受高田問題氣囊影響的近20家汽車制造商。僅在美國因使用高田氣囊而被召回車輛或達4200萬輛,而有近7000萬的安全氣囊存在問題,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召回事件。

  彼時,只有大約30%的車輛完成召回工作。由此故障已在全球范圍內造成184起受傷事故,另有16人罹難。

  日本國土交通省消息稱,截至今年5月底,日本國內涉事的高田氣囊召回率僅為70%。

  截至今年5月,全球因裝配問題氣囊而被召回的缺陷汽車總量已高達1.2億輛,涉及了幾乎所有主流汽車品牌。若以每輛車4.5米車長計算,1.2億輛車約合54萬公里,可以繞地球13圈有余。

  據統計,高田氣囊氣體發生器破裂問題在中國共涉及37家汽車生產者,涉及車輛2000余萬輛。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共有24家生產者實施召回102次,涉及車型97個,數量達到1059萬輛;另有5家生產者已對其涉及的全部車輛提出召回工作方案,近期將向質檢總局備案召回計劃,涉及車輛126萬輛。

  據估算,目前事涉國內高田氣囊的車輛,僅召回一半。

  7月5日,國家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就氣體發生器破裂問題集體約談了大眾、通用、奔馳,由于這3個品牌8個生產者僅提出召回小批量車輛用于試驗分析,并未提出有效召回措施。

  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有關負責人指出,根據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的缺陷調查情況和專家評估意見,高田公司生產的未帶干燥劑的硝酸銨氣體發生器客觀上存在破裂風險,有安全隱患。生產企業應對存在的問題高度重視,否則將對相關違法行為堅決予以處理。

  因安全氣囊召回需要的資金需求異常巨大,高田已將業務板塊轉手給均勝電子(31.800, 0.05, 0.16%)(600699)子公司。

  根據日本東京中西汽車產業調研公司推算,僅日本國內事涉高田氣囊門的召回費用就高達1.31萬億日元,其中本田涉及5560億日元,豐田涉及2510億日元,兩大車企占比逾50%。因此,高田或將成為日本自戰后以來最大規模的制造業破產案例。

  6月26日早間,均勝電子(600699)公告,公司子公司、美國汽車零部件公司百利得汽車安全系統(KSS)擬與Takata Corporation(高田)簽署《諒解備忘錄》,購買因安全氣囊召回事件而遇到困境的高田公司的主要資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