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开先河:工商登记由机器确认不再人工审批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片区)管委会13日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化商事制革改革先行先试若干规定》(下简称若干规定)。在商事登记改革中,南沙在国内率先将“商事登记”改革为“商事确认”。

  该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若干规定》是立足南沙自贸片区实际,围绕“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的要求,开启的新一轮深度商事制度改革。

  首开商事“行政确认”先河

  本次公布的《若干规定》共10条。据南沙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主要是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出台便利化登记措施,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激励社会创业创新,提升南沙自贸片区的全球竞争力。

  在企业设立中,南沙将不再实行审批制,改为登记确认制,实现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商业登记模式接轨。即今后到南沙自贸区开公司办执照,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准予登记,工商登记机关对企业的设立不再审批,而是改为行政确认,从而实现政府职能从以微观管理、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以宏观管理、监督管理为主。据介绍,此项改革在国内尚属首次。

  改革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沙当日还宣布,即日起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和智能化网上办理,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材料,由系统自动检索、登记,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干预和自由裁量,真正做到市场主体依法自由进出。

  在开办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上,《若干规定》进一步放宽政策限制,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申报备案、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等,将原来需依次办理的三环节整合成1环节,并实行一窗全面受理,实现企业1天内可领营业执照,3天内可开通银行基本账户,便利度基本达到新西兰、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水平。

  另据介绍,截至2017年6月底,南沙新区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7万户,较自贸区挂牌前翻了一番;自贸区新增企业30221家,是挂牌前的45.8倍。今年前个六个月,南沙区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756亿元,同比增长255%,自贸区企业聚集效应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