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亞洲區港首訂道歉法 有助提升港法律服務中心地位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以46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過《道歉條例草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宣布條例獲得通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三讀通過《道歉條例草案》,香港因而成為亞洲首個制訂《道歉法》的地區;草案訂明在某些程序及法律事宜中作出道歉的法律後果,惟道歉的事實陳述,不構成承認過失或法律責任;然而,如果道歉內容是訴訟唯一證據,法例會賦予法庭酌情權處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認為,條例通過後,有助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發聲明,歡迎立法會通過草案,相信這有助平息紛爭,重建社會凝聚力。

  有關陳述不構成法律責任

  立法會大會昨日完成本年度會期最後一次大會,並以46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過《道歉條例草案》;香港因此成為亞洲首個制訂《道歉法》的地區。草案訂明在某些程序及法律事宜中作出道歉的法律後果,從而提倡和鼓勵爭端當事人適時作出道歉,以和睦方式排解爭端;適用的「道歉」包括口頭、書面,表達歉意、懊悔、遺憾、同情或善意。

  草案規定,道歉的事實陳述,不構成承認過失或法律責任;草案又說,在裁斷過失或法律責任時,亦不得將道歉列為不利於道歉者的考慮因素或證據,並規定保險保障不會因道歉而失效,或受到其他影響。此外,草案又規定有關法例將涵蓋所有民事法律程序,也適用於官員及專業人士;法例同時賦予法庭或審裁處酌情權,指出若果道歉內容是訴訟唯一證據,法庭或審裁處可將之接納,列為不利道歉者的證據,以平衡申索人的法律權益。

  袁國強稱已加修訂解憂慮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於會上表示,草案訂明道歉的法律後果,並提倡、鼓勵有爭議的各方按意願道歉;他稱這可促進排解爭端;他引伸道,條例獲通過後,香港會成為亞洲首個制訂道歉法例的司法管轄區,有助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袁國強續說,明白議員擔憂條例中的酌情權,或會引致不確定性;他稱草案已加入修訂,要求法庭要保障行使酌情權時,是顧及一切情況下,屬於公平公正之舉,而且需要顧及公眾利益;他稱會確保條例草案不適用於立法會程序。

  申訴專員指有助平息紛爭

  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發聲明,歡迎《道歉條例草案》獲得立法會三讀通過,並感謝政府就道歉法的立法工作。她稱制訂道歉法例是申訴專員公署一直大力提倡的措施,《道歉法》的制訂,相信可以鼓勵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更為積極主動,在有需要時真誠向市民道歉;她亦稱此舉必定有助紓解感到受屈的市民在情緒上的不滿,甚或促使糾紛及早獲得解決;她相信道歉能有效平息紛爭,重建社會凝聚力,恢復互信。

  在2016至2017年度內,申訴專員公署完成處理的投訴個案中,有248宗的被投訴機構向投訴人致歉,當中有230宗個案(佔92.7%)是在公署介入後或所涉機構在處理投訴過程中,向對方道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