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巴西前總統盧拉獲刑9年半 否認貪腐指控將上訴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盧拉否認所有指控,堅稱自己遭到政治迫害,政敵想要阻撓他2018年參選總統。资料图片

盧拉的反對者也舉行集會,就最新裁決表示歡迎。

  【香港商報网訊】巴西前總統盧拉12日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9年6個月有期徒刑。盧拉已否認所有指控,其律師表示將提起上訴,而上訴期間盧拉不會入獄。分析人士注意到,盧拉是明年總統選舉的最熱門人選,支持率遠超其他潛在候選人。如果終審判決盧拉罪名成立,則他在政壇將很難東山再起。

  指政敵欲阻撓明年參選總統

  巴西聯邦法官莫羅12日裁定,前總統盧拉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處9年6個月有期徒刑,以及19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根據調查,盧拉從奧亞斯建築公司收受相當於370萬雷亞爾(約合萬港元)的賄賂,主要用於裝修聖保羅州海濱城市瓜魯雅的一棟高檔住宅。這棟住宅所有權並不歸盧拉,但檢方認為該住宅被當做禮物送給盧拉。作為回報,盧拉利用職權幫助奧亞斯建築公司贏得巴西石油公司的高額合同。

  這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巴西首次出現前總統在刑事案件中被定罪的情形。盧拉律師團隊在一份聲明中說,將對此案提起上訴,力求還盧拉清白。

  法官莫羅12日沒有下令立即逮捕盧拉。莫羅解釋說,前總統被定罪事關重大,應給予盧拉上訴機會。

  除了這樁案件,現年71歲的盧拉還面臨另外4樁涉腐案件,包括涉嫌從巴西最大建築商奧德布雷希特公司收受370萬美元用於購地、涉嫌在巴西採購瑞典軍機交易中收受回扣。

  盧拉否認所有指控,堅稱自己遭到政治迫害,政敵想要阻撓他2018年參選總統。

  判決公布後 股匯市齊漲

  盧拉2003年1月就任總統,是巴西歷史上首位直選上台的左派總統。他出身貧窮農民家庭,當過車工,曾領導反對軍政府獨裁的工人運動。

  盧拉執政期間採取穩健的經濟政策,其領導的勞工黨主張保障勞動者權益、公平分配社會財富。盧拉於2007年1月贏得連任,2011年1月卸任總統時支持率高達87%。

  本月12日晚,數百名支持者在聖保羅街頭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盧拉被判刑。此外,盧拉的反對者也舉行集會,就最新裁決表示歡迎。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盧拉2018年無法參選總統,巴西左派陣營將陷入混亂。但鑒於主要潛在候選人大多捲入巴西石油公司貪腐案調查,明年總統選舉局勢難料,預計會給政壇局外人以可乘之機。

  路透預測,盧拉上訴過程至少持續8個月。同時,檢方也表示要提起上訴,以尋求延長刑期。

  盧拉的判決公布後,巴西金融市場一片歡騰。美元兌雷亞爾盤中跌幅擴大到1.5%,巴西BOVESPA股指盤中漲超1.7%。衡量巴西主權違約風險的巴西五年期信用違約互換(CDS)創下將近兩個月來新低。

  巴西「洗車行動」調查Q&A

  始於何時?

  ●巴西2014年3月啟動大規模反腐調查「洗車行動」。最初,警方只是注意到巴西議會幾公里以外的一家加油站老闆,沙特爾參與洗錢等非法活動。隨着深入調查,警方發現沙特爾與洗錢案犯優素福有勾結,而優素福曾為巴西石油公司前高管科斯塔買過一輛路虎汽車。

  ●優素福、科斯塔後來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開始供出更多案情,於是揭開了一項大規模反腐調查的序幕。

  揪出何案?

  ●調查顯示,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層集體腐敗,利用外包工程虛抬報價收受賄賂,有政界人士向巴西石油公司推薦承包商並從中收取好處費。獲得這些外包工程的是巴西幾大建築公司,包括奧德布雷希特公司、奧亞斯建築公司、安德拉德.古鐵雷斯建築公司。

  何人落馬?

  ●反腐調查啟動3年多來,已有多名政客和公司高管被判刑,還有不少人正在受調查或接受法庭審理。巴西前眾議長庫尼亞、奧德布雷希特公司前CEO奧德布雷希特目前均在獄中服刑。前總統盧拉本月12日被判刑9年6個月監禁,但表示將上訴。

  ●隨着反腐調查牽出更多黑幕,現任總統特梅爾也面臨麻煩。巴西總檢察長雅諾特上月26日正式以受賄罪名向聯邦最高法院起訴特梅爾。特梅爾由此成為巴西歷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訴的在任總統。

  牽連範圍?

  ●巴西大型企業的業務範圍往往遍及拉丁美洲和全球其他地區。例如在一份認罪協議中,奧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承認該公司在海外以行賄手段獲得工程合同,涉及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秘魯、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國,賄金總額將近8億美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