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國手機廠商加速出海:上半年手機出口增長13.5%

2017-07-14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7月13日,海關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14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同期增長19.6%。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國外貿商品結構的持續優化,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產品和裝備制造產品出口保持良好態勢。其中,汽車出口增長32.5%,船舶增長25.1%,手機出口增長13.5%,電動機及發動機增長6.5%,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2.7%,無人機增長93.4%。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例行發布會上指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系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實施,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漸增強,中高端制造業對經濟的支撐力提升。

  手機出口增長13.5%

  在我國的出口商品中,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一直是出口主力,機電產品更是長期占據出口的半壁江山。機電產品中,手機及其零部件大約占到機電產品的11%。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手機廠商在國內市場飽和的情況下正在全球攻城略地。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機電產品出口4.13萬億元,增長14.6%,占中國出口總值的57.2%。其中,手機出口增長13.5%。

  在海關關于全國出口重點商品量值的統計中,手機及零件出口額2017年上半年達646.3億美元,同比增長6.5%。不過,值得引起注意的是,1-6月單月同比增幅依次為16%、32%、18%、10%、9%、7%,增幅在不斷降低。

  根據IDC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總出貨量為3.349億部,與去年同期的3.343億部相比僅增長0.2%,創下歷年來最小同比增幅。在這個全球最大的單一消費電子市場里,每一份增量的獲得都要經過血海搏殺。

  2016年,華為、OPPO、vivo以高增長強勢占據了全球手機出貨量前五中的三席。今年一季度,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所占份額下降了1%——從去年同期的24.6%小幅下降至24.5%,蘋果所占份額同比下降3個百分點至15.3%。而中國廠商華為、OPPO、vivo則實現了市場份額的增長分別至8.2%、5.5%、4.3%。

  目前,尚未有第三方機構公布第二季度的手機出貨量數據。Counterpoint研究總監閆占孟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全球市場來看,第二季度華為、OPPO、vivo、小米依然都有增長,但增速相對放慢,國內市場表現相對去年會有些偏差。“未來,中國市場整體的銷量和變化不大,OPPO、vivo、華為的海外占比都會提高。”

  “如果說2016年是中國智能手機品牌廠商全面進軍海外市場的頭年,在經歷嘗試之后,2017年中國手機品牌進軍海外的步伐會加大。”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老杳認為,走向海外是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的標識符。

  海外成第二戰場

  縱觀全球市場,中國廠商已經取得了相當豐碩的成果:新興市場的代表印度市場中,中國廠商占據50%以上的市場份額,印度本土廠商被全部擠出前五;非洲市場,傳音是排名第一的手機廠商,市場份額超過三星;OPPO、vivo以相當本土化的打法在東南亞市場受到當地消費者追捧;在東北歐和西歐,華為的市場份額分別突破15%和10%。

  老杳認為,海外成為國內幾大主流手機廠商今年競爭的決勝點,二三線手機品牌則會加速整合重組。

  以小米來說,7月7日,雷軍發布內部信稱,今年二季度小米的手機出貨量達2316萬臺,環比增長70%,創造了小米季度出貨量的新紀錄。其中,海外市場的表現功不可沒——今年上半年小米在印度的業績同比增長328%,市場份額已經排名第二,紅米Note 4X成為當地最暢銷的手機。同時,在印尼、俄羅斯、烏克蘭都有不錯的表現。

  在OPPO副總裁吳強看來,國內市場做到目前的規模再進一步提升難度非常大,海外市場還有廣闊的天地,大有可為。據他介紹,OPPO的海外市場主要聚焦在印度市場和東南亞,目前已進入28個國家和地區,目前海外市場占比約為20%到30%的比重。關于未來,他表示,海外增長速度一定比國內要快,海外市場起來后未來占比自然會提高。

  新興市場之外,已經躋身全球前三的華為也在不斷進攻手機市場的高地美國市場,以追趕它的對手三星、蘋果,但目前并沒有太多進展。

  對于這個高度競爭的市場,海外市場自然不會一帆風順:文化的磨合、供應鏈的配套和供貨、知識產權風險都考驗著高調走向海外的廠商們。

  6月底,有媒體援引IC設計廠商的消息稱,由于海外市場表現欠佳,中國內地三大智能手機廠商華為、OPPO和vivo均下調了今年的智能手機出貨目標。閆占孟認為,砍單是正常現象,一來是因為在去年的高增長之后定下的目標過高,存在水分;二來是因為一些市場的確表現不好,比如國內市場就表現平淡。

  “目前看,OPPO主要依賴東南亞市場、北非和中東,vivo主要依賴印度和東南亞市場,華為很多依賴歐洲、非洲和南美市場。今年它們在海外的出貨量占比都會提高。”閆占孟分析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