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2017-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不知不覺,“共享經濟”的概念,已經深入到生活的各個角落,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等新生事物層出不窮。

  新奇之餘,也出現一些質疑——莫非“共享”是個筐,啥都能往裏裝?

  而近日,這個“筐”裏又裝了新東西。一種“共享睡眠”的新東西悄然出現。

  別想歪,這並不是要把你本來就不多的睡眠時間勻給別人,也不是和陌生人一起打盹!通俗地說,就是有人在公共場合為人們提供了一個睡覺的場所,他們稱為“睡眠艙”。

  那么,這些共享睡眠艙究竟形態如何?裏面有哪些設備?怎樣收費?用戶反饋如何?昨日(13日),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就來到了其位於成都的銀泰城的設點,親身體驗了一把。

  艙內有空調WiFi,每天最高消費58元

  記者在共享睡眠艙目前在成都唯一設點的銀泰城現場看到,目前共享睡眠艙共設置了六個“艙位”(即六個床位),每一樓有兩個共享睡眠艙,呈上下兩層分布,每個床位的長度約為兩米,寬度約1.2米,能夠容納一個成人的睡眠空間。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位於成都銀泰城的共享睡眠艙外景(每經記者 靳水平 攝)

  在共享睡眠艙的旁邊,貼有收費標准和活動提示。記者了解到,共享睡眠艙針對的目標群體為白領,掃碼後打開艙門開始計費。據悉,高峰階段收費10元/半小時,非高峰階段6元/半小時,每天最高58元封頂。此外還有包月的結算方式。據悉,目前,這為全國統一價。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位於共享睡眠艙旁邊的收費標准(每經記者 靳水平 攝)

  和共享單車類似,“共享睡眠艙”也遵循掃描、計時、付費等使用流程,但目前只有微信小程序“享睡空間”一個入口。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記者注意到,睡眠艙旁邊堆放了許多一次性用品,包括太空毯、一次性床單、一次性枕巾等。入住即可領取使用,不另收費。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共享睡眠艙旁邊的一次性個人用品(每經記者 靳水平 攝)

  據現場負責共享睡眠艙的運營人員、成都銀泰城優客工場工作人員林瑤介紹,用戶每天使用共享睡眠艙集中在中午,人員使用比較飽和。“共享睡眠艙在這裏落地,主要是跟我們有合作關系,管理維護、床單更新和艙門檢查是我們來負責。”她提到。

  記者隨即打開共享睡眠艙看到,裏面分布有藍色和紫色的燈光、小風扇、插座、鏡子、通風設備和小提示,貼身枕頭和床單一次性提供。林瑤介紹,艙內的床墊會每周進行清理和更換。

  體驗者結束睡眠,並按步驟解鎖艙門後,可以暫時離開,也可以結束入住。結束入住後,艙內會自動開始紫外線消毒。

  談到為什么用戶會選擇共享睡眠艙時,林瑤提到,第一當然是很便利,通過掃碼就可以入睡,第二就是能夠給創業者休息的時候提供比較私密的空間。

  就在記者現場采訪的時候,一位剛剛使用共享睡眠艙的用戶走了出來,他對記者表示,“整體體驗還不錯,空氣也不會很悶,舒適度還好,但是肯定只是一個臨時休憩空間,肯定沒法跟家裏比。”

  用戶反饋最多的是隔音和衛生

  結束了現場采訪後,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輾轉聯系到了共享睡眠艙的發起運營方享睡空間,據該公司一位項目運營專員韓悅介紹,目前共享睡眠艙只在北京、上海、成都有設點,其中北京有十六個場地,大概有幾十台。上海有三個場地,成都有一個場地。

  “下一步,我們計劃在南京、青島、深圳設點”,韓悅提到。

  據韓悅介紹,目前共享睡眠艙分為兩種形式運營,第一種是選擇聯合辦公空間進行合作,比如優客工場和北京的氪空間,另外一種是采取場地租賃形式,進行體驗店建設。

  提到共享睡眠艙的入住率方面,韓悅表示,目前具體數據還不是很了解,但是根據實際使用情況來看,主要集中在中午。“北京這邊尤其是體驗店,入住率是百分之百,下午不像中午那么滿,但也有一定量的用戶體驗入住。”記者實地也了解到,該太空艙中午時段為使用高峰期,晚間則成為加班一族過夜休息的“旅館”。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共享睡眠艙內景(每經記者 靳水平 攝)

  既然有用戶入住,那必然有用戶反饋意見。韓悅提到,目前用戶反映最多的問題是睡眠艙的隔音效果和衛生。

  韓悅表示,針對聲音比較敏感的用戶,共享睡眠艙會提供一次性耳塞,同時,也有場地運營專員進行維護,對人為噪音進行勸導。

  韓悅同時提到,很多用戶關心衛生問題,針對此類情況,共享睡眠艙提供了一次性的用品,會定期或不定期的做清潔。“除北京以外的場地,我們有人員遠程控制,目前還沒有用戶反映我們衛生清理節奏慢的問題”,她提到。

  那么,為什么會提供這樣的一種共享方式?韓悅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廣大白領睡眠不足,同時又渴望得到私密的休息空間。在韓悅看來,這是開發共享睡眠艙的初衷。

  針對這樣的一種新興的共享事物,目前有哪些資本進入?韓悅表示,負責融資的領導目前在國外,記者根據韓悅提供的聯系方式試圖采訪,但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記者注意到,網上有人將這類睡眠艙稱作“無人酒店”,還分析了其相較傳統酒店的優勢:

  整個過程,無須登記身份證、無須繳納押金!無須退房!

  10平米的空間,傳統酒店只能開發一個房間,無人酒店可以打造成6個太空艙。

  這種低成本的無人酒店,對整個傳統酒店,民宿、賓館行業,都將形成非常非常大的沖擊。高成本高消費的傳統酒店、賓館,未來可生存的空間將變得越來越小,甚至是無利可圖。

  但是,真有想象中那么好嗎?在經曆了單車、雨傘、充電寶那么多“共享經濟”之後,我們或許應該對“共享”系的新事物保持一些疑問。

  比如,大家可以一起來思考下面兩個問題↓

  1.“無人酒店”也好,“共享睡眠艙”也罷,你覺得它和公眾更為熟知的“膠囊旅館”有無本質不同?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2017年5月19日,西安鹹陽機場出現了一批膠囊旅館,一個小型的方盒子裏邊有床和電視,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小房間。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2016年11月24日,天津,一款集獨立門控、智能電視、保險箱、充電、氛圍燈、藍牙影音為一體的智慧膠囊公寓亮相高新區靈動眾創空間。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掃碼進艙睡覺之後,放在外面的鞋要是被人拿走該怎么辦……

  

免押金的無人酒店火了!媒體親身睡過體驗如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