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DQ風雲】香港4名撤职议员需付天价诉讼费2千万 随时破产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高等法院上周五(14日)裁决民主派四位议员宣誓无效,并颁令四人需要支付政府的诉讼费。民主派顿时晴天霹雳,更要面对严峻的财政危机。保守估计每人最少支付300万元(港币,下同)诉讼费,加上要退还立法会薪津至少200万元,换言之,每人将「埋单」500万元或以上,四人预计共涉款2000万元,若无力偿还负债将随时破产收场。另外,在追讨已向四人支付的薪金的问题上,由于四人及助理确实已开展议员工作超过九个月,似乎四人最终要交还多大笔款项,仍有斡旋空间。

         除了已被取消議員資格的6人(梁頌恆、游蕙禎、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外,其他在宣誓就職時「玩嘢」的議員資格也是岌岌可危。有市民早前入稟,挑戰「自決派」朱凱迪及「熱血公民」鄭松泰的議員資格。

  上周被高等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的「長毛」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均揚言會上訴,但梁國雄昨日承認,上訴每人至少要負擔300萬元,一旦敗訴就會破產,不能再參選。而4人在議會9個月期間,已申領巨額薪津,共逾1,100萬元,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下月開會,預料會討論追討4人薪津的事宜。

  4人過去9個月支取的薪金及津貼方面,根據已公開的立法會議員申請發還工作開支資料,4人截至5月共申領了逾800萬元。

  當中以羅冠聰申領最多,約225萬元,之後依次為劉小麗(約218萬元)、姚松炎(約205萬元)及梁國雄(約170萬元),連同每人分別支薪超過85萬元,4人在9個月已花掉公帑逾1,100萬元。

  上訴或補選?羅冠聰:積極考慮

  

  羅冠聰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傾向決定上訴。圖:星島

  遭褫奪議席後,羅冠聰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若決定上訴,最大困難是資金上的問題。並表示四人正在商討處理方法,仍在商討四人是否全部決定上訴。

  羅冠聰對法庭的裁決感到憤怒及嘩然,並指法庭裁決前已作最壞打算。他指自己傾向上訴,但是否決定上訴要視乎財政壓力及考慮補選形勢。並指出,對法援獲批的機會不樂觀。他表示,他積極考慮參加補選,但坦言未必能「過選舉主任一關。」

  羅冠聰對宣誓方式,直言「無話後不後悔」。因當時社會無人預計政府會尋求釋法。

  【DQ風雲】朱凱廸鄭松泰覆核宣誓案下周三聆訊

  朱凱迪表示,如果根據裁決,其議席會有風險。圖:文匯報

  DQ風波持續發酵,有市民早前委託律師入稟覆核自決派朱凱廸、熱血公民鄭松泰宣誓就職時,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案件於本月26日在高院聆訊。

  事緣市民羅景楊今年3月入稟高院,指朱凱廸在宣誓時高叫「民主自決」、「暴政必亡」;鄭松泰則高呼「全民制憲」、「重新立約」等口號,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即宣誓必須真誠、莊重的要求,要求法庭撤銷二人議員資格。

  朱凱迪表示,案件將於下周三展開聆訊;同時,入稟人因應高等法院早前取消四名議員資格的裁決而修改入稟狀,他相信如果跟據裁決,他們的議席會被成功挑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