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未來事業所」傳授幼童理財概念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報

 

        奧海城办兒童「未來事業所」,提供6项职业体验。图中小朋友穿上建造工人制服,一尝建屋滋味。记者 冯俊文摄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认为,小孩子想法天真无邪、天马行空,所以家长不需太早否定他们的想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奧海城較早前委託進行的「家長及幼童對未來職業問卷調查」顯示,近三成受訪父母對子女將來的工作沒有要求,願意讓子女自行選擇;較多父母希望子女從事的行業包括醫護(12.1%)、電腦/科技業(10.3%)及金融或地產行業(9.7%)。不過,當同一問題問到子女時,兩成多(20.6%)幼兒選擇當明星,一成多(13.4%)選擇創業,第三位是電腦/科技業及紀律部隊(同樣是10.6%)。

  逾三成幼童當明星想賺錢

  為是次問卷調查進行分析及建議的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余榮輝認為,小孩子的想法是天真無邪,所以家長不需太早去否定他們的想法;可以循循善誘的形式,幫助孩子發掘興趣及才能,讓他們嘗試及對他們多作鼓勵,使孩子從中獲得自我認同感,以培養他們能以正面態度面對各種挑戰。

  余榮輝留意到,當問及小朋友為何選擇從事這個行業,有三成多(36.9%)是想賺多些錢。他笑指,現在的小孩既天真但又成熟,年紀輕輕已對「錢」有概念。他建議家長可帶孩子參加一些職業體驗,令他們更清楚「上班」是什麼的一回事;亦可以透過游戲互動,讓他們認識「金錢」及「財政」的理念,有助他們更早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

  體驗6職業學「財分三份」原則

  為讓小朋友以玩樂形式學習理財概念,奧海城特別與由投資者教育中心管理的獨立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合作,舉辦兒童「未來事業所」。由明日起,連續7星期於奧海城中庭提供6種職業體驗:包括郵差、機艙服務員、建築工人、警察、醫護人員及餐廳服務員。每項職業均由專人即場培訓,參與的小朋友將穿上醒神制服挑戰各種工作及任務,一嘗上班賺錢滋味。此外,在「出糧」后,更可選擇如何使用該款項,過程中讓小朋友實踐理財基本步之「財分三份」儲蓄、消費和捐獻,并學會珍惜和分享,更懂為日后制訂預算。

  中心傳訊及教育資源主管陳玉麗建議,家長可從簡單日常生活中入手,當小朋友表示希望長大后多賺錢時,家長可鼓勵子女進一步思考,有錢后會如何處理?繼而灌輸理財概念。及早向子女灌輸理財教育,有助他們建立良好理財習慣和能力,以實現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