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脫歐次輪談判啟動 公民權分手費仍是難題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第二輪脫歐談判17日在布魯塞爾啟動。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呼籲雙方這一輪「該談些正經事了」,而他的首要任務是為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和生活在歐盟的英國人「排除不確定因素」。歐盟方面也同意,第二輪談判務必取得「實質性進展」。然而,在「分手費」、雙方公民地位、英國是否繼續享有歐盟單一市場成員特權等「實質性問題」上,雙方仍缺乏有效共識。

  歐盟:貿易協定無可能優先

  BBC駐歐洲記者康諾利分析,戴德偉敦促談判盡快進入實質性階段的態度會讓歐盟不以為然,因歐盟內部普遍認為英國在脫歐公投後的數個月內猶豫不決,拖慢了談判步伐。

  戴德偉稱其首要考慮是確保脫歐後雙方公民的權利。英國首相文翠珊政府本月初曾就此議題作出表態:在某個截止日期之前,在英住滿5年的歐盟國家公民將獲得「定居身份」,可繼續留英並享受與英公民等同的醫療保健等福利待遇。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明確表示該方案「低於預期」。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說,雙方對在英歐盟國家公民權利問題上仍有「重大分歧」。在英企業最關心歐盟與英貿易協定問題,但巴尼耶稱,歐盟公民權利、「分手費」和邊境問題沒談出結果之前,貿易協定無從談起。

  此輪談判將持續至20日。下一輪談判預計8月進行。歐洲進入暑期,各大議事機構將陸續進入休會狀態,脫歐談判也面臨時間緊迫的考驗。

  針對歐盟可能向英國索要高達數百億甚至上千億歐元「分手費」的說法,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說,歐盟可以「吹口哨去」(意為「失望而去」)。巴尼耶則提醒英國人:「我可沒聽見什麼口哨聲,我只聽到時鐘在滴答滴答響。」

  設定過渡期?英政界未談攏

  英國工業聯合會(CBI)最近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42%的英國企業認為脫歐有損企業投資計劃,CBI因此呼籲英政府盡快與歐盟達成新的貿易協定。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16日接受BBC採訪時說,政府內部已逐漸達成共識:英國需要一個脫歐後的「過渡期安排」,以避免各種關係突然中斷帶來秩序紊亂,這個過渡期可能需要「幾年」。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告訴BBC,他希望在過渡期內,英國能有權利與他國談成新的貿易協定。作為歐盟關稅同盟的一員,英國無法自主締結貿易協定。

  CBI首席經濟師史密斯敦促政府盡快就過渡期安排條款達成一致,「CBI建議在最終協定生效之前,英國先留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這是確保企業避免面臨『斷崖效應』帶來的損害、貿易流動能夠不受打斷的最簡單方法」。然而,文翠珊曾表示,不離開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會阻礙英國獨立締結新的貿易協定,這等於沒有脫離歐盟。在野黨工黨的立場則完全相反。

  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代表上月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了首次會議,雙方就如何組織談判達成一致,釋放出達成協議的良好意願,並強調了談判的複雜程度以及時間的緊迫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