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間諜罪成 一美公民在伊判10年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伊朗司法部門發言人當地時間16日證實,一名美國公民因從事間諜活動被該國法庭判處10年監禁。美國則呼籲伊朗立即釋放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羈押的美國及其他國家公民,稱伊朗捏造了這些指控。

  法新社援引伊朗司法機構官方新聞網站的消息報道稱,在伊朗因間諜罪被判處10年監禁的美國人叫王夕越(圖),出生在北京,曾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科研人員,到伊朗做研究,會說流利的波斯語。

  中方回應:不具中國國籍

  法新社稱,37歲的王夕越於2016年8月8日試圖離開伊朗時被捕。伊朗政府認為,他為英美組織收集了「非常機密的文章」,包括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國務院、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和英國波斯研究學院。報道還稱,在被逮捕之前,該罪犯在被監控的情況下以電子版形式保存了該國4500頁文件。而這些文件是從科學文化領域的國家組織圖書館和文獻檔案館獲得。

  普林斯頓大學的一名新聞發言人對《紐約時報》確認了這名歷史系博士生在伊朗被捕的消息,並表示他是美籍華裔。該發言人表示,校方過去幾個月中已經聽說了學生被捕的事件,一直在低調地努力試圖使其被釋放。校方此前發表的聲明稱,這名學生專攻19世紀至20世紀早期的歐亞歷史,去年夏天在伊朗研究卡扎爾王朝時被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他(王夕越)不具有中國國籍。

  美媒稱,這個判刑事件的發生,正值伊朗和美國關係緊張之際。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審查美國伊朗核協議問題之後,這種關係就急劇惡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