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三地音乐人珠海分享音乐大师创作理念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师班本期教学团体成员和学员大合照。

大师班课程教学理念分享现场。

著名词作家晓光课程教学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报道:7月18日,为期4天的“珠海歌词创作大师班”在珠海市老年大学开班,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的230位音乐人参加了本期学习。国内著名词作家晓光、宋小明、王晓岭和任卫新担任课程教学,讲述经典名曲的创作过程,传授歌词写作经验,进行歌曲欣赏与现场作品点评等。

  据介绍,本届“大师班”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指导,珠海市文联、香洲区文联主办,珠海市音乐家协会、香洲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承办,为公益文化活动,其目的是让珠海音乐人以及更广泛地区的音乐文学创作者,通过“大师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乃至世界音乐文学创作的走向,吸收新颖、前卫的创作理念,精进专业、接近高端,激活创作热情和潜能,力争创作出 更多艺术精品。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的230位音乐人参加了本期学习。

  珠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李需民告诉记者,近年来,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文联把本土音乐创作作为的一项文化品牌来提升,加大对珠海音乐创作的扶持力度,利用文艺精品扶持的有效途径,为珠海词曲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制作、演唱推广的社会保障和经费支持。连续几年来带领广大音乐人,围绕珠海“文化强市”的目标,在音乐人才队伍建设、大型活动的策划和歌曲创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本期的学员中有不少都是在国内和港澳小有名气的音乐人。

  来自香港的学员吴妮娜告诉记者,她参加大师班是为了音乐艺术上的提高并和大师学习更好的作品,通过大师班提升自己完成更多的创作作品,以及艺术方面的技巧,创作内容以前主要是情感的、流行的歌曲,现在是创作一些主旋律的歌。吴妮娜现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及广东流行音乐研究会会员、香港连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从2007起开始创作流行曲,已在香港公开发表的也已有几十首普通话和粤语流行曲。其中《香港颂》、《我爱山东》多次在香港的大舞台表演,以及在香港二十周年回归时也进行了表演。还创作了多首正能量的歌颂祖国和澳门的歌曲,包括:《魅力东方》、《爱我大中华》。近期专门为港珠澳大桥创作了一首《濠江颂--魅力濠江》,歌词描绘了港珠澳大桥魅力无边。

  据了解,珠海市音乐家协会获得“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地市音乐家协会奖”;王惠然、李需民分别获得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十几位会员获得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以及会员共有百余人次60多个项目获省级、国家级奖,著名民族音乐家王惠然作曲的《江月琴声》获中国民族管弦乐(协奏曲)10首经典作品奖。李需民创作的歌曲作品3次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珠海原创近20首歌曲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的20余台大型晚会中播出,“王惠然经典作品音乐会”还在香港、山东等多地进行了演出。(实习记者刘昭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