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20天內3次警告!在這個問題上中國連續向美提交涉

2017-07-19
来源: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美軍伯克級驅逐艦

  原標題:銳參考| 20天內三次警告!在這個問題上,中國連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7月17日,針對美國國會的一個舉動,中國外交部發出了嚴正警告。

  “有關條款嚴重違背美‘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在1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措辭強硬地說道。

  7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陸慷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有關條款”內容的嚴重危害性,“不得讓包含相關條款的法案通過成法,不要開歷史倒車,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

  關注時事新聞的朋友可能已經知道,中方的警告針對的正是美國國會在台灣問題上的“小動作”。

  近段時間以來,美國會中出現了一種“新說法”:“美艦可停靠台灣”——這一提議迅速引起了兩岸輿論的軒然大波:

  台當局“樂觀其成”,美國軍艦來台灣指日可待?

  最新的動向發生在美國東部時間7月14日。當天,美國眾議院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條文中包括:“國防部評估美國和台灣的軍艦,互相停泊在兩方碼頭的可行性”,以及“對台軍售程序正常化”的條款。同時還搬出所謂“與台灣關系法”及“六項保證”,甚至鼓動美國擴大支持與台灣的防務交流。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左)在討論法案內容。

  相關條款的內容其實在上個月月底時,由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決通過。參議員軍委會以21票對6票,允許美艦可以“例行性”的泊靠台灣碼頭。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6月29日和6月30日,曾兩度對美國參議員軍委會的相關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并要求其“糾正錯誤”。

  外交部發言人6月29日回應相關提問。(外交部網站)

  目前眾議院通過該法案后,接下來參議院也將進行全院表決,之后兩院會協商出一個版本,交給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簽字正式生效成為法律。

  雖然“美軍艦停靠”事宜八字還沒一撇,但台當局和部分綠營媒體已經在就此大做文章,好似美軍艦來台灣已是“指日可待”。

  台灣防務事務主管部門15日下午回應稱,對美國國會相關提案表示“歡迎及樂觀其成”。

  台灣防務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馮世寬

  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發言人林鶴明則稱,感謝美國國會對台灣“國防”安全與台美安全關系的重視,台灣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還有民進黨“立委”借機給美國人“扣高帽”,宣稱這是“台美關系進一步的提升”。

  甚至有台媒進一步展現“想象力”,吹噓美國是否允許台艦進出美國港口也值得關注。如綠媒《自由時報》引用台官員的話說,若美方通過這項法案并且落實執行,一旦兩岸出現軍事緊張情勢,台部分艦艇將可前往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轄內的各個港口基地疏泊,“如同空軍戰機的戰力保存轉場一般”。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轄內的關島美軍基地

  與台當局“自嗨”不同,台網友稱此提議是個“災難”

  如果說美國眾議院通過“美艦泊台”的法案令台當局“忘乎所以”,那么台媒今天(18日)最新披露的這條新聞就更令一些人“浮想聯翩”。

  據台灣《中國時報》18日報道,台軍方高層官員證實,遼寧艦航母編隊于7月12日凌晨進入台“防空識別區”后,一艘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艦也駛入台灣海峽,沿著海峽中線全程偵監。文章稱,由于美艦進入台灣海峽極為罕見,此次派出神盾艦到台海,亦步亦趨跟著遼寧號,“具有高度政治與軍事意義”。

  不過台灣《自由時報》則猜測說,跟蹤遼寧艦的很可能是美國海軍“斯特西姆”號驅逐艦。該報16日在報道一座台軍港口的擴建工程時,也并列刊出“斯特西姆”號的照片,暗示台軍港擴建正是為迎接美國軍艦。

  《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而早在7月初,台媒就爆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欲擴建太平島碼頭,作為美軍在南海對抗大陸軍隊的支撐點。

  值得玩味的是,當台當局迫不及待地就要“歡迎”美國軍艦時,不少台灣網友的看法卻剛好相反——

  有台網友在臉書上批評稱,這是“對國際形勢嚴重誤判”。

  還有台網友直言:允許美國軍艦停泊台灣港口,就是把台灣當作美國的殖民地!“這對台灣是災難!”

  專家:大陸需警惕美國會內“親台”力量

  對此,島內評論認為,“美國打‘台灣牌’,只是想增加與大陸的談判籌碼,民進黨當局如果抱著‘美國會為台灣而戰’的想法,恐怕撥錯算盤”。

  事實上,最先給蔡英文和台當局潑冷水的,就是“美國在台協會”(AIT)。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7月12日在美國表示,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要求美國海軍軍艦定期訪問、停靠台灣,這一提議不僅操作上非常困難,也可能會構成危險。

  當時他表示,法案從獲得參院軍委會通過,到成為美國法律,有一段“長路”要走;并且,這是參院軍委會的看法,不具約束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

  對于台美關系,莫健語帶玄機地說,如果美國必須維持對台承諾,應該是雙向的。台學者分析,美方透過AIT發話,對象無非就是針對蔡英文,希望后者別造成美方困擾。

  鑒于此,台灣中時電子報評論提醒道,台灣須清楚認知,所謂“軍艦泊台”,其實是讓兩岸更緊繃、美中無端生波的“豬隊友提案”;尤其當前美中關系,利益大于競爭,美國基于國家利益與現實,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同意簽署該法案,蔡英文不該再抱持不切實際的樂觀與期待。

  “美國國會這項法案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美艦如要停靠在台灣地區港口,應該得到主權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同意。”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朱松嶺告訴參考消息網-銳參考。

  他說,下一步美國參議院是否會通過“軍艦泊台”法案,以及其最后是否會獲得總統批準,“還存在很大變數”。

  但朱松嶺同時認為,必須注意到,美國要推進與台灣的實質軍事合作的力量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美國國會,親台力量不容忽視,值得大陸警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