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會今最後審議 教育新資源排先 林鄭籲通過8項緊急撥款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認為,連同教育新資源的共8個項目,都應緊急優先處理。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將召開今屆會期最後一次會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申請獲排首項審批項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希望議員盡快通過各項撥款,連同教育新資源的共8個項目,都是政府認為應緊急優先處理的;就反對派議員希望資助措施可涵蓋8大資助院校,林鄭明確「說不」!她指出,教育新資源措施經一段時間醞釀,不可隨意因部分議員提出建議而修訂。此外,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昨晚開會後決定,今日只肯審議第1項議程,即教育新資源撥款。

  18項議程已縮減至8個項目

  林鄭表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工作,因上星期五法庭裁決4名議員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令本來要進行的會議出現混亂,當日下午和翌日的會議均無法進行,由於議員沒有一致共識增加會議,財委會今個立法年度只剩下今日最後4節、共8小時會議,故政府已因應情況,將原本18項議程縮減至8個項目,是政府認為應緊急優先處理、對市民影響很大的項目,首項議程是優質教育一系列措施,涉及36億元經常性開支。

  林鄭說,留意到這兩日很多教師團體、教育組織都向立法會議員作出呼籲,希望他們能夠盡早通過建議,因為將會影響幾千名教師和幾萬名現時就讀自資院校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及今年中學文憑試畢業生,他們選擇了進入這些自資院校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能否得到這個每年3萬元的無入息審查資助,便決定於立法會議員是否能夠在財委會通過有關撥款。

  向擴大資助至8大院校說不

  她續稱,第2、第3項議程比較簡單,早已在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經過議員討論,然後推薦給財務委員會通過,是毋須分開投票的,相信應該很快可以得到處理;接著第4到第7項都是很重要的工務工程撥款,最後一項則是有關公務員薪酬調整。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提出向報讀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每年提供3萬元資助,應擴大至8間資助院校的自資學士課程。林鄭指出,教育新資源措施經一段時間醞釀,早在她候任時已經與不同持份者,包括8大校長及10多間自資專上院校校長討論,大家沒有異議,故在此大前提下,不可隨意因部分議員提出建議而修訂。

  高等教育評議會發出公開信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昨日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出公開信,希望及各位關心下一代教育的立法會議員停止紛爭,盡速通過新增教育經常性開支。

  信件指出,新一屆政府的36億元教育新增撥款,涉及增加班師比例的過千名新學年教席、設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常額編制、聘用過千名資訊科技專才,及接近4萬名合資格DSE考生報讀本地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及內地大學等,這都是教育界經年累月的訴求。撥款事關提升教育質素、穩定教師團隊,以至學生是否能獲得資助以繼續升學的根本利益,通過撥款刻不容緩。

  民主派決定只審議教育撥款

  此外,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昨晚開會後決定,今日只肯審議第一項議程,即教育新資源撥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聲稱,近日撤銷議員議席是非常嚴重的行為,在政府未有決心解決這個死結前,民主派與政府無可能有正常關係,議會亦無可能有正常運作。他說,明白市民和社會對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有高度期望,審議撥款是民主派的基本共識,但具體會議期間有無行動等細節,不能透露。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對民主派的決定感到失望,希望民主派再三思。他說,經整合的8項議程,涉及3間醫院重建和東涌新市鎮建設,關乎市民就業和居住,是重要的民生議題,質疑民主派為何只肯審議教育撥款,不能讓會議正常進行,對方要向市民解釋清楚。他坦言,今日的會議會加強會議廳內的保安人手,防止有突發情況出現。

  楊潤雄談撥款 沒有Plan B應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涉及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撥款將在今日舉行的財務委員會審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圖)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自己親身與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就教育新資源進行溝通。認為無論是建制或泛民議員,都認同政府增加教育的投資,原本對通過撥款的信心很大,但最近再有議員被撤銷議員資格後,令事情增添變數,減低信心。他說,深信各黨派議員會考慮各方意見後,作出自己認為正確的決定。

  他又表示,當局沒有準備一旦撥款不能通過的Plan B(後備方案),如果有學校因而多聘請教師,到時當局會再盡力協助。但相信難以再用其他方法為報讀指定自資院校學士課程的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

  選舉落敗不代表不受歡迎

  此外,教育局副局長人選同樣備受關注,外界有傳教聯會蔡若蓮或出任副局長,楊潤雄表示,副局長人選仍在考慮中,當局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是人選是否有能力出任副局長一職,他希望當選人可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中,發揮到副局長的角色,包括有能力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協助推銷政策。他又不認為,委任一個人會令政府與個別黨派的關係破裂。

  蔡若蓮曾在立法會選舉落敗,被質疑是否應獲委任,楊潤雄指出,官員和議員要求不同,他比喻指,如果周潤發和劉德華競逐最受歡迎男演員,任何一方落敗,亦不代表落敗者不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