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國務院金穩委辦公室設在人行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在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閉幕後,7月17日,包括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內的金融監管部門分別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並研究部署下一步的貫徹落實舉措。

  在備受關注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方面,人行昨日首次對外公布委員會辦公室將設在人行。

  公布金穩委主要職能

  人行稱,今後一段時間,人民銀行「要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並表示將「履行好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加強金融監管協調」。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陸磊在同一日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主要職能包括:堅持協同防範,統籌協調,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補齊監管短板,健全監管制度,改進監管方法,進行監管問責,深化金融業改革開放,穩妥解決體制性、機制性問題。

  他指出,設立國務院金穩委的原因是,目前不良資產風險、流動性風險、影子銀行風險、外部衝擊風險、房地產泡沫風險、政府債務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等正在積累,金融市場上也亂象叢生,套利投機氾濫,利益輸送嚴重,大案要案不斷滋生。而金融監管不協調、監管缺失、執法不嚴等問題不斷暴露,不適應跨行業、跨市場金融產品創新發展。

  他表示,設立國務院金穩委,是為了加強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有效防控系統性金融風險,促進金融體系健康發展,提高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的水平。

  保持幣策穩健中性

  本次人行黨委擴大會議表示,人民銀行接下來將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優化金融供給體系,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平,推進金融市場創新,加快普惠金融發展。進一步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強化宏觀審慎管理和逆周期調節,加強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

  陸磊在上述採訪中表示,人行將按照中央的要求,強化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以「一盤棋」的思維和手段來維護國家金融穩定,具體包括堅定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補齊監管短板,加強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控股公司等的規制建設,統一同類金融業務的監管規則;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等。

  人民銀行黨委書記、行長周小川主持召開當天黨委擴大會議,人民銀行主要業務司局的主要負責官員列席會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