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長和系重組腳步未停 和電HGC傳獲財團提購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和記電訊香港旗下的和記環球電訊(HGC)獲兩財團提收購要約,市場昨日傳出,除了早前已報道的TPG資本與安博凱組成的財團之外,另一間私募基金I Squared Capital亦已入標競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市場昨有傳言指,和記電訊香港(215)旗下從事固網業務的和記環球電訊(HGC)獲兩財團提收購要約,除了早前已報道的TPG資本與安博凱組成的財團之外,另一間私募基金I Squared Capital亦已入標競投。和電發言人則對市場傳言不予置評,據了解是次競投最快下周公布結果。和記環球電訊估值約為12億至15億美元(約93.6億至117億港元),和記電訊股價昨急升近10%,曾高見3.09元,終收報3.04元。

  和記電訊母公司為「誠哥」李嘉誠的長和(001),由其打造的長和系於兩年前開啟「世紀重組」計劃,并在年中合併了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非地產業務,分拆長實地產(1113)於港交所上市,專注地產業務,但近期長實地產擬改名「長江實業集團」,或反映其未來業務方向將發生變化,投資界指長實去除「地產」二字,意味至少3至5年業務重點都不會放在地產,固定收入業務比重將只升不減。

  2015年,原有長江實業股份撤銷港交所上市后,改以「長和」上市,同時正式成為恒生指數成分股,在全球超過52個國家擁有業務,系內共有四間公司為藍籌股。其公布重組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和黃市值便升了252億元。根據重組計劃,長和股東以持有一股長和獲發一股長實地產的比例持有長實地產股權,長和及長實地產成為兩間獨立上市公司。

  李嘉誠積極投資海外

  由「誠哥」一手創辦的長和系或可稱為縱橫全球的企業帝國,除海外地產業務外,長和系更積極擴展歐洲電訊業務,90年代末和黃就以1130億元出售電訊公司Orange 44.81%股權予德國電訊公司Mannesmann,其后再將Mannesmann的股權售予英國電訊商Vodafone,賺約544億元,2015年時計劃收購英國電訊公司O2,惟交易不獲英國及歐盟監管當局通過。

  長和系近年陸續售內地和香港部分資產,套現后將資金投資海外業務,包括出售在廣州及上海的收租物業,及出售旗下零售業務屈臣氏近25%股權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而李嘉誠「南征北擴」之舉惹來許多撤資批評,不過其后他也發表聲明否認撤資之意,并言愛港愛國之心。

  電訊行業仲有得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香港電訊行業向來競爭激烈,面對相對已經飽和的電訊市場,買家收購和記環球電訊背后的投資策略引發了市場的一些猜想。

  和記環球電訊作為香港四間持牌固網電訊商之一,不僅網絡大,客戶基礎也多。據悉,現時和記環電的家居寬頻覆蓋逾180萬戶,市場普遍認為其估值介乎12億至15億美元之間。資深財經評論員熊麗萍認為,對於此次收購的價值,最終還要取決於買家是否打算「做大個餅」。如果能夠繼續擴大市場,電訊行業仍有利可圖。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幾表示,和記電訊在香港的市場表面雖已飽和,但實際上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長,加上5G時代的來臨,市場對數據用量的需求增多,而電訊行業作為現金流較多的行業,受到投資者青睞也不足為奇。

  事實上,近年來香港固網電訊業務出現了一番併購潮。本次涉及收購的財團TPG及安博凱在去年2月就已經以95億元買入九倉電訊(004),后者一向專注於企業客戶。而此番和記環球電訊的收購,據說香港寬頻及數碼通(315)也有涉及,但是鑑於壟斷和估值問題,最終放棄。黃德幾表示,本港一些網絡營運商向來都有通過收購競爭對手的業務進軍電訊業的想法,如HKT就希望以全線業務代替單一業務,這反映了香港市場的獨特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