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廢除奧巴馬醫改再受挫 「特新政」看衰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當地時間17日說,共和黨廢除并替換「奧巴馬醫改」的努力顯然不會成功,參院接下來將投票暫緩兩年廢除「奧巴馬醫改」。雖然參院在共和黨占多數,但在參院占52個席位的共和黨,必須至少有50票贊成才能使新醫改方案獲得通過,而目前至少有5名共和黨參議員表明會倒戈。分析稱,麥康奈爾的表態意味着承認共和黨在特朗普上台后的一項重大立法行動遭遇失敗,這令投資者對未來更多「特朗普新政」的落實前景也喪失信心。

  特朗普不滿麥康奈爾表態

  當晚,猶他州和堪薩斯州的參議員莫蘭公開表示,反對參院共和黨提出的用來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改」的《更好醫保和解法案》。再加上此前已經表示反對的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和緬因州的柯林斯,共和黨已無法獲得足夠票數通過新的醫改法案。麥康奈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參院將投票暫緩兩年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從而使美國醫保體系向一個「物美價廉且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體系」平穩過渡。

  特朗普對麥康奈爾的表態表示不滿。他當晚通過社交媒體說:「共和黨人應該現在就廢除『奧巴馬醫改』,并從零開始設計一個全新的醫保計劃。」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改」是特朗普和共和黨在2016年大選期間的重要承諾,特朗普就職后,這也成為他和共和黨努力推動的首要立法事項。今年5月初,修改版的《美國醫療法案》最終在受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以4票的微弱優勢獲得通過。共和黨參議員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於6月22日推出了《更好醫保和解法案》。

  參院無足夠票通過新醫改

  雖然參院在共和黨占多數,但由於至少有5名共和黨參議員表明會倒戈,麥康奈爾不得不在美國國慶假期前宣布將對新方案進行修改并推遲投票。本月11日,他又宣布參議院推遲休會時間,以致力於醫改法案等,并於13日推出其修改版,結果現在依然面臨4票反對,加上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元老參議員麥凱恩在上周接受眼部手術后需靜養,參議院被迫延后審議該法案,一早已令人質疑參院目前根本無法廢除和取代「奧巴馬醫改」法案。

  醫改是美國政界最具爭議的話題之一。「奧巴馬醫改」方案2010年生效,雖然擴大了醫保覆蓋面但導致部分人保費增加。共和黨稱該方案已經失敗,應予以替換。兩年前,共和黨所控制的參眾兩院曾通過一項法案決定廢除「奧巴馬醫改」,但被當時的奧巴馬總統利用特權否決。

  分析人士認為,麥康奈爾的這一表態意味着承認共和黨在特朗普上台后的一項重大立法行動遭遇失敗,這令投資者對未來更多「特朗普新政」的落實前景也喪失信心。美國當地時間17日晚(亞洲昨日早市),美元指數進一步跌破95關口,刷新2016年9月9日以來低位的94.77。美元兌日圓跌至兩周低位112.22一線交投,迫近112關口。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