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聚焦】中美經濟對話成果:確認開展經濟合作一年計劃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長姆奴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對話。圖為汪洋(前右)、姆奴欽(前左)、羅斯(左二)步入會議廳。

 

  備受矚目的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已於當地時間19日結束,雙方確認開展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包括宏觀經濟政策、貿易、投資、全球經濟治理四大領域,并爭取實現早期收獲。同時,雙方還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專家認為,開展中美經濟一年計劃確立了雙方經濟合作的方向,因為中美貿易逆差問題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解決,需要雙方共同努力,包括美國要通過增加對華出口來使貿易更加平衡。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實習生馮彩雲

  升級對話平台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中美兩國的首次經濟高層對話,本次對話的舉行,也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海湖莊園會晤一百天。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首輪全面經濟對話與此前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既有連續性,又有其自身的特點。它涵蓋了中美經濟關系的方方面面,觸及到中美經濟合作的所有領域。既包括要討論事關中美經濟關系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又要討論經濟合作的具體問題。總的原則就是充分體現中美經濟關系互利共贏的本質,用磋商的方式來解決中美關系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并體現互信精神,及時對重大經濟政策進行溝通。

  對於此次對話,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杰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從百日計劃到一年計劃,可以看出雙方在努力落實中美元首對話時對中美關系的定位和前景,最終目標是維持和發展中美關系。他指出,從中美之前的戰略經濟對話到全面經濟對話,再從統一的對話機制變為如今的四個對話平台,可以看出這是中美關系的制度性進化。「雖然對話官員的級別沒有發生變化,但它是在兩國元首指導之下進行的,這就比原來的平台的層次更高、針對性更強,也是一個比較大的進步。」

  放開對華高科技產品尚需時日

  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仍然是此次對話的重點之一。朱光耀表示,在這次對話中,雙方坦承地、實事求是地分析了中美貿易結構中的問題,一致認為解決好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美方不是要停止或減少從中方進口,而是要通過增加對華出口來使貿易更加平衡。朱光耀提到,中方也提出了美方要放寬對華民用高科技產品的出口。

  「無論是中美貿易或者是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都已經到了一個比較高的水準,不再是普通的消費品貿易,更多的是產業鏈或者是價值鏈向更高的水準邁進,這就涉及到比較敏感的知識產權、技術專利問題。」孫興杰說,美國對華的高科技產品出口不會很快放開,特朗普和奧巴馬政府一個最大的不同可能是看待實業的態度,而中國政府也希望經濟發展要「脫虛入實」,發展制造業,因為這是中美競爭性比較強的一個領域,雙方還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磨合。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戰略與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長郭學堂表示,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最引人關注的是貿易不平衡問題。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不是短期內能夠做到的,而且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

  各抒己見談判艱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對話后雙方并未按慣例發布聯合聲明或行動計劃,并且兩國代表團取消了原定的新聞發布會,未有交代原因。分析人士指出,這與往年截然不同,顯示雙方有可能經歷了一次艱難的談判,并且沒有取得實質性的成果。

  據外媒消息,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兩國代表團未能就中國削減對美國貿易赤字所需的主要措施達成共識,又指雙方在金融服務、鋼鐵、汽車、數據本地化等領域存在分歧。

  中美兩國的「百日計劃」剛結束,該計劃是希望以此來實現中美貿易的再平衡,而其中一個選項是通過增加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方式來實現。在過去一百天的時間里,中國已同意恢復對美國牛肉進口,承諾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并開放部分金融服務市場,如信用卡支付服務。

  孫興杰指出,中美雙方對貿易逆差的問題肯定會各抒己見,即特朗普政府看到的是貿易赤字,而中國看到的是其在國際貿易中仍處於中低端位置。他提到,中國除了產業發展之外,商務、財政等相關部門還可以在比較非政治性的場合進行商業對話。

  觀點:

  中美經貿合作要順應大勢

  在百日計劃收獲豐碩成果的同時,近期也出現了一些可能損害中美經貿合作大局的風險。此外,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到目前為止也未能取得明顯進展。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近日參加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夏季會議時強調:「中美合作潜力巨大。在推進中美經貿關系發展中,我們要共同把蛋糕做大。只有這樣,中美兩國才能都分得更大的實惠。為此,雙方應加倍努力,讓經貿合作互惠互利的屬性充分發揮作用。」

  「在未來很長時間內,中美兩國都將是全球增長最快、最成功的經濟體,」世界500強企業、美國信安金融集團首席執行官侯智彤表示,「事實上是企業和消費者在消費兩國產品,也正是他們將最終決定何為成功的中美經貿關系。」

  競合深化的關系富有韌性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日前強調,中美關系中的「穩定核心」并沒有發生變化。他認為,即便中美經貿關系中競爭因素增加,也不意味著合作的減少,這種中美「競合」關系的深化恰是雙邊關系成熟度提高的表徵。麥艾文的看法得到了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緝思的認同。在王緝思看來,中美關系的韌性至少來自於三方面:首先是中美雙方的交流和溝通深化;其次,雙方具有更多可以緩冲冲突的機制性聯繫;再次,雙方加強了務實性雙邊和多邊合作。美國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富有韌性的中美經貿關系具有超越政治周期的能力,將持續成為中美關系行穩致遠的「壓艙石」。

  美媒:中美危機再現

 

  中美經濟對話閉幕,美國之音中文網除以「低調落幕」形容外,并指「百日計劃」沒有緩解兩國經貿關系的頑疾和緊張局面。美國之音報道并直指,一度緩和的美中經貿緊張局面又現危機。華盛頓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齊克果說,在他看來,這次經濟對話是在「駛向凶險的海域」,取消記者會并不意外,因為他「不認為會有什麼值得發布的消息」。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