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中国富豪为何热衷美国买房?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社會總財富一直在持續地迅速增長,兩手空空的窮人總愛問,錢到底去了哪里?腰包鼓鼓的富人總愛問,錢最好放到哪里?全美經紀人協會近日發布最新海外人士在美購房年度報告給出答案:在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間,中國人購買美國住宅房產的總金額達到31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連續第4年蟬聯各國買家在美購房金額的首位。

  國內房價高企回報率低

  稍一出手就是冠軍,這也夠嚇人的。是誰有這麼多錢,能買下了這麼多洋房?據該報告披露,國人購買的美國住宅中位價格達到53萬美元,而美國住宅整體市場的中位數是20萬美元左右,也就是說中國人買的是以美國豪宅為主,一般國人連國內的房子都買不起,如何能夠染指美國的豪宅?顯然,購買者一定是中國的富豪階層,至少身家千萬以上的中產。而要解讀這股美國購房熱,恐怕還要從購買的對象來著手。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

  內地一、二線城市的房價,在過去的兩、三年里在大都翻番,特別是一線房價已比肩美國紐約、洛杉磯。使得北上廣深的房價租金比一路下跌,投資收益平均已低於一年期銀行定期存款,處於1%左右的水平,而且更要命的是,還不讓多買。當富豪們扛著裝錢的麻袋,環球茫然四顧的時候,突然間發現了新大陸。據業內人士分析,在美國,房產凈回報率大概在6%左右,高出國內一線城市4倍之多。這對於高資產凈值人群,無疑產生了巨大的誘惑。加之投資美國房產有留學、移民等諸多附加價值,想不當冠軍,很難。

  中國價值觀讓買房熱持續

  既然中國富豪美國買房,已經成為了一個大趨勢,也許沒趕上頭班車的大富豪更關心這個趨勢什麼時候會終結。

  美國心理學家弗洛姆把人的生活態度分為兩類:占有和存在。由於人多地少,國人的潛意識中對資源的缺乏恐懼在歷代變遷中形成。占有比什麼都重要。并且,占有多,可以在人群中體驗到優越的感覺。這也符合中國文化中的價值觀,房姐、房叔、房爺等等層出不窮,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就是比官大,就是比占有的房產多。在這樣的價值體系中,占有是大多數人的態度;何況是占有美國洋房,甚至成為中國富豪的優越感的源泉。

  所以按經濟邏輯來說,似乎簡單,中美房產回報率趨同的時候,美國買房熱可以消退。但中國特色的買房文化,可能會讓經濟原則失靈,不賺錢,也會買,這已在內地被驗證過。中國富豪的美國買房熱必將是長期趨勢,千萬窮人們罵街也是無法阻擋的。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