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全球首宗 港病人輸血感染日本腦炎命危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袁國勇、黃加慶及李卓廣醫出席日本腦炎本地個案簡報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本港證實出現全球史上首宗接受輸血時感染日本腦炎病例,該病例相信是在多個巧合之下才罕有地發生,實屬萬中無一。衛生署昨晚聯同專家公布,證實一名早前接受換肺手術的葛量洪醫院男病人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現時命懸一線,經追蹤後,發現有問題血液另有兩名病人使用,惟未見有相同情況出現。此外,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特別指出,本港是全球捐血最安全的地方,呼籲有心人毋須因噎廢食,繼續捐血救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及袁國勇,昨晚8時召開記者會,交代本港今年第3宗日本腦炎個案的調查進展。

  瑪麗醫院換肺時感染

  黃加慶表示,一名52歲男病人在5月10日於瑪麗醫院接受雙肺移植,至本月6日在葛量洪醫院開始發燒及神智不清,驗血證實他感染日本腦炎,情況非常危殆;追查後發現他在6月22日輸血時其中一個血包帶有日本腦炎病毒,再經化驗對比,證實兩者皆基因列序相符,因此斷定是與輸血有關,而過去醫學文獻從未出現這種情況。

  黃加慶續稱,經追蹤後,確定捐血者是一名居於天水圍嘉湖山莊的46歲男子,有問題血液在5月29日捐出,他在觀塘上班,曾於5月12至20日去過英國倫敦,回港後一直無任何徵狀,亦記不起曾被蚊叮。

  問題血液輸2病人無異樣

  李卓廣表示,經追查後確定這名捐血者的血液已分成紅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其中,紅血球輸了給52歲男病人;血小板輸了給瑪麗醫院一名血癌病人,他並無病徵,本月14日已出院,現已通知醫生跟進其情況;血漿於上月22日輸了給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急性腦出血病人,病人手術後情況不理想,不幸在本月4日離世,臨床診斷相信是腦出血致死。

  袁國勇形容,今次事件屬非常不幸,52歲男病人因為進行肺部移植手術須服用抗排斥藥物,令病毒得以進入細胞大量繁殖,進而令腦部受嚴重破壞,所以今次事件非常特別,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

  袁國勇指罕見勿因此停捐血

  袁國勇又強調,本港的血庫環境是全世界最安全,呼籲市民不要為今次一宗不幸事件而不再捐血,因為只有捐血才能幫到病人。

  袁國勇認為,目前毋須檢驗捐血者的血液是否帶有日本腦炎病毒,他解釋目前並無負責製造診斷測試的公司,推出針對日本腦炎病毒的大量篩選測試,故此「想做都做不到」,而且每100名感染日本腦炎者之中,只有1人發病,加上病毒留在血液的時間只有1至2天,因此難以做到既敏感又具針對性的篩選測試。

  食環署葛量洪醫院滅蚊

  另一方面,食環署就52歲男病人個案,昨晨9時45分派員到他曾經留醫的葛量洪醫院展開滅蚊行動,約10名食環署人員及穿上保護衣的工人,到醫院範圍內的山頭及草叢噴灑滅蚊劑,又在溝渠噴蚊油。另外,衛生防護中心過去8日,錄得3宗登革熱個案,病人分別到過泰國、馬爾代夫及斯里蘭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