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肇始指多管齊下應對流感 公院迫爆情況略紓緩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报

  謝達之(左)及陳偉介紹如何以中醫藥對抗流感侵襲。記者葉佩瑜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周偉立報道:本港正值夏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病床持續爆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急癥室求診人次於過去幾日已較高峰期略為紓緩,但由於有部分個案要留院跟進,導致有醫院內科病床占用率仍超過100%,而明日起私家醫院聖德肋撒將提供48張病床接收從伊利沙伯醫院轉介的病人。

  整體內科病床占用率達110%

  據醫院管理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前日共有5562人次到急癥室首次求診,較再前一日增加400多人次,其中831人經急癥室轉介到內科,整體內科住院病床占用率達110%。而醫院中又以伊利沙伯醫院、聯合醫院和威爾斯醫院最「爆滿」,內科住院病床占用率高達120%至126%。

  聖德肋撒醫院明提供48病床

  陳肇始指出,雖然本港正值夏季流感高峰期,但過去幾日急癥室求診人次已較高峰期略為紓緩,不過因為有不少長者及慢性病患者,須留院跟進,導致個別醫院內科病床占用率仍超過100%,明日起聖德肋撒醫院將提供48張病床,接收從伊利沙伯醫院轉介的病人。此外,各家公立醫院會增加兼職醫護人手,減省部分文書工作,醫管局也會繼續加強感染控制。

  醫管局中醫教防夏季流感

  另外,醫管局中醫部表示,今季流感變異主要是天氣潮濕炎熱引致,故增加針對「濕熱并重」的「甘露消毒丹」配方予中醫師參考,提醒市民多注意身體,了解體質屬偏濕或偏熱,準備湯水預防流感。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仁濟)中醫服務主任陳偉解釋,中醫角度看感冒是「非其時而有其氣」,即氣候異常引起季節性疾病,建議市民日常可從飲食預防流感,例如以菊花、薄荷及蘇葉各3克沸水浸泡一杯飲用,可預防夏季感冒。

  醫院管理局中醫部主管謝達之強調,「凡藥三分毒」,不論是飲食及藥物預防應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如寒咳誤飲寒涼配方會使病情更嚴重,而作息時間亦十分重要,不可熬夜及要有均衡飲食,熬夜會令身體抵抗力打折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