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究竟什么是理想伴侶? | 送別《我的前半生》

2017-07-26
来源:鳳凰讀書

   

  《我的前半生》已經接近尾聲,在眾人的唏噓聲中好男人賀涵的人設崩塌了,中國好閨蜜子君與唐晶也走向了決裂,在網爆的最新大結局裏,彼此相愛的子君與賀涵最終還是沒能在一起。

  縱觀全劇,子君先是愛上了口口聲聲說愛她、但精神和身體雙雙出軌的陳俊生,而後又無法自控地對閨蜜的未婚夫動了心,在這樣糾結的感情世界裏,很多人也看到了自己影子——傷了又傷,卻又總是不長記性地愛上一個又一個使自己痛苦的人。

  這種奇怪的心理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魯道夫·德雷克斯在《婚姻:挑戰》一書中,結合自己多年的心裏咨詢經曆,對這一問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提出“人們經常忽視良好的潛在結婚對象,而只關注讓人難受的選擇。產生這種情況有兩個隱秘的傾向原因:維持優越性的欲望,以及受苦的希望”這一觀點。

  今天讀書君就為大家截取了其中的一個章節,也希望看過本文的你,能和我們聊聊自己關於愛情的迷思。

  缺陷的吸引力

  很多人會愛上幾乎不能給自己和諧婚姻的人,或者被這種人吸引。人們經常忽視良好的潛在結婚對象,而只關注讓人難受的選擇。產生這種情況有兩個隱秘的傾向原因:維持優越性的欲望,以及受苦的希望。第一個傾向導致我們選擇地位較低的或不適當的伴侶;第二個傾向導致我們選擇那些盡管有喜歡的特質,但會帶來不滿甚至折磨,只能給我們痛苦的人,我們從這種痛苦中得到慰藉。伴侶經常是因為其缺點而被選擇。婚姻痛苦的人選擇彼此的原因,其實很容易被找到。每個人對伴侶的抱怨,其實恰恰確切地表明了那些結婚前激發吸引力和愛情的要素。

  有一位女士,她的婚姻非常不幸福。她的丈夫好賭,從沒有過穩定的工作,強行拿走她的錢,甚至還對她撒謊,絲毫不擔負家庭責任。而這位女士是個精致、誠實、和藹的女人,不明白為什么當初她在所有人中偏偏選擇了這么一個男人做伴侶,她其實一直渴望有個安靜的家和一位得體貼心的丈夫。經過溝通和探究,她說出了在結識現在的丈夫之前,曾經有另一個男人向她求婚。根據她的描述,他是那種會給予她安全感、舒適、陪伴和摯愛的男人。可是,盡管她現在的丈夫當時是個遊手好閑、嗜賭成性和追蜂引蝶的男人,她卻更喜歡他,她覺得她更被這個男人吸引,只是不知道這個吸引力是從哪裏來的。並且她認為,這個男人需要她,她能夠改變他,她能看到他的好素質,能幫他表現出來。看起來這合情合理,但其實,她並不知道真正的原因。當她還是小孩時,由於哥哥和弟弟,她被父母忽視--在某種意義上,是她的性別引起了忽視。這讓她覺得自己低兄弟一等,她努力學習、工作和生活,承擔超出自己義務范圍的責任,以此使自己比兄弟們在除了性別以外的其他方面更出眾、更可靠。長大後,她仍然需要這種優越的感覺,因此她選了一個比她弱、不穩定的丈夫。

  人們經常存留"理想伴侶"的記憶,這個伴侶非常理想,但我們當初失去了那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那么,為什么我們只有在失去機會之後才意識到這種適合呢?

  有一位患者告訴我,他愛上了一個意氣相投的好女人,並認為永遠都不能再找到和她一樣好的女人了。她肯定是個理想的妻子,但是患者不明白為什么自己總是不擇手段地設法挑起爭吵。雖然她很愛他,他也很愛她,但由於這些不斷的爭吵,最終他們的關系結束了。患者現在承認,在戀愛期間,他經常想:對他來說這個女孩太聰明、太能幹了,自己永遠都無法達到她的水平。不久後,他愛上了一個被寵壞的、朝三暮四的,但給他機會證明自己優越性的小女孩。他娶了這個女孩,當然,他與她一起生活很痛苦。

  另一位患者對妻子有很多抱怨,因為妻子沒有主動精神,也沒什么能力。妻子太被動了,而且不負責任。這位男士聲稱,盡管他有神經方面的困擾,但只要他的妻子更能幹、更獨立,他可能早就成功了。而現在的情況是,他得自己照顧裏裏外外所有的事情。她的妨礙遠遠多於幫助,她花很多錢,不會節省,也無法讓家裏氣氛愉快。那么究竟為什么當初他偏偏要娶她呢?他說他當時不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我邀請這位妻子來和我見面談一談。她是一個害羞但真誠和坦白的人。她所陳述的內情是,丈夫約束她的日常生活,剝奪每一個她認為有用的機會。甚至在她開始做事情之前,丈夫就會勸阻她,然後自己把事情做完。她注意到,如果她主動做任何事或承擔任何責任,他都會生氣和煩躁不安。為了避免兩人之間的摩擦,她不得不將所有的事情留給丈夫做。她認為,丈夫希望她依賴他。她這個想法很可能是對的。

  這就解釋了他為什么要娶她:他正是因為她無能和被動才愛上她的。這就是他想要的,即一個會尊敬他的地位低下者。如果她不是這樣,就會危及他的家庭優勢;而且,他就不能為自己的缺點找到借口和替罪羊。他是長子,想要保持第一。在他父母的家庭中,他有自己的地位,但在父母家庭以外,他發現很難實現自己的野心。

  還有一個男人抱怨他的妻子非常剛愎自用和專橫跋扈,妻子只給他很少的零用錢,絕對不讓他一個人獨處,還不斷地嘮叨和批評他。而他當初娶她,卻很有可能正是因為她的這些特點。他有個特別嬌慣他的母親,他與女孩交往時很害羞當他剛剛結識這個女孩時,他為她對自己的關懷感到很高興。她針對他的著裝和行為提出想法和建議,她不希望他帶她去昂貴的場所,寧願晚上安靜地待在家裏,因為這樣可以省錢。他喜歡這樣,覺得她和他見過的其他女孩很不一樣。然而當他們結婚後,他卻不喜歡自己的這個選擇。是因為他其實並不了解她真正的為人,或者是因為她已經改變了嗎?都不是。其實即使他選擇了其他人做妻子,他也未必比現在更高興。

  通常,對一種類型的伴侶失望,會導致與相反類型的伴侶再婚。有些生活方式死板的人會一次又一次地選擇同一類型的伴侶,並且永遠學不會如何相處。有些勇敢的人會選擇相反的極端,然而,這不能證明有益於婚姻幸福。一位女士對肆無忌憚、輕率自私的丈夫很失望,離婚後愛上了一個有條不紊、可以信賴的男人,然而這個男人非常謹慎,以至於他絕對不會娶這個女人。有一個男人一直被他的第一任妻子掌控,所以後來他娶了一個沒有婚姻意識、家務意識和子女意識的輕浮小女孩。這些極端現象有著相同的本質,即兩人不統一且有摩擦矛盾,而不是相互合作。

  無論丈夫或妻子的抱怨多么誠懇,為了和別人一樣而改變自己,對婚姻並沒有什么幫助。這些令人不安的特質不僅能產生吸引力,而且在婚姻中被不斷更新。即使從前的美德變成缺點,這些缺點也能夠起到維持曾經平衡的作用。從未婚夫的節儉可以預見丈夫的吝嗇,從慷慨可以預見奢侈,從信心保證可以預見對主導地位的渴望,有條有理會變成過分的謹小慎微,喜愛家庭生活會變成沉悶的居宅不出。但是,如果被批評的人改變自己的行為,會是件很危險的事。強烈抱怨妻子無能和缺乏效率的人,會更加怨恨妻子任何想要獨立的做法。"妻管嚴"如果沒有得到"應該的關心",就會覺得自己被妻子忽視。幫丈夫還賭債的女人,如果丈夫變得有責任、有條理和沉悶時,就會懷念自己承擔責任時的滿足感和自我犧牲的美德。抱怨妻子輕佻的丈夫,在妻子停止吸引其他男人的關注和傾慕時,可能會失去對她的興趣。每個人其實都很有興趣維持伴侶的所謂過錯和缺點。

  (本文選自《婚姻:挑戰》[美] 魯道夫•德雷克斯/ 甄穎譯/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生活書店出版有限公司/ 2017)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