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史無前例!央視首度探秘:中國“絕密”軍事武器生產線!

2017-07-28
来源:央視財經

 

  重53噸,相當于38輛家用轎車, 125毫米的大口徑滑膛炮,炮彈初速高達1800米每秒,超過音速5倍,可以輕易射穿1000毫米以上厚度的均質裝甲,行駛狀態中可以向5公里以外的目標開炮,命中率達到80%,這就是中國第三代外貿型主戰坦克VT-4。

  純正中國血統“陸戰之王”坦克下線  全世界軍事大國皆為之一顫

  在內蒙古,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是中國軍事工業鏈條中,最重要的制造企業之一。中國最新研制的外貿型坦克的炮管,正在這家軍工企業里緊張的生產。

  在軍工企業的車間里,產品是沒有品質高低之分的,這里的產品只有合格或是報廢。眼前的炮鋼是合金鋼中強度最高的一種,當炮彈擊發瞬間,炮鏜內的溫度會瞬間上升到3400度,壓強上升到630兆帕,這相當于對指甲蓋大小的面積施加6噸以上的重量。因此炮鋼被稱為“鋼中之王”。

  在火炮總裝車間里,很多人都在提醒著我們, 1958年,中國仿制前蘇聯T-54A坦克的100毫米線膛炮就出自這個車間,到2012年,跳動著中國心臟的第三代主戰坦克VT-4終于在包頭的總裝車間下線。而今天這個車間能生產的第三代主戰坦克上最先進的125毫米滑膛炮,這輛陸戰之王手中的長矛,已經不輸于世界上任何發達國家生產的坦克主炮。從零做到世界一流產品,中國軍工在這個車間里,已經磨練了59年的時間。

  7.2米長,53噸重的VT-4坦克以每小時71公里的速度駛過,這樣的速度已經達到了世界范圍內裝甲車輛的最高水平,全世界能與其匹敵的只有三個國家。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試車隊隊長張宇:“國際標準要求坦克的加速時間是12秒0到32公里,但是咱們這個車能達到9秒多一點,這個相當于跑車,就是0到100公里相當于就是4到5秒的時間。”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副總經理曹福輝:“VT-4采用了自動擋技術,就跟駕駛家用汽車一樣,方向盤和自動擋,也就是駕駛員你負責什么,觀察路面,到這個時候你該減速減速,該剎車剎車,這個時候駕駛員的負擔會降低很多,同時他也能夠協助指揮員去觀察戰場。”

  VT-4坦克能夠自如地加速、急剎、爬坡,甚至原地360度轉彎,全靠它安裝了一顆強大的心臟,和一般車輛不同的是,坦克依靠履帶行進,剎車、轉向都集成在動力艙內。這臺VT-4坦克的動力艙高達1200匹馬力,而且是一顆名副其實的“中國心臟”,這也是我國第一代自主研發的動力艙。而就在5年前,中國還不具備研發和制造坦克動力艙的能力。

  世界“陸戰之王”跳動“中國心臟”!純正中國血統的坦克,堪稱戰場“無冕之王”!

  他叫馮益柏,一名重癥肌無力患者,同時他還有另外幾個身份,中國第三代主戰坦克VT-4總設計師,“8X8輪式裝甲車之父”。

  2014年,馮益柏不幸患上重癥肌無力,他的視線開始變得模糊、四肢無力,就連說話也成了問題,雖然疾病改變了他的生活,但拉奏小提琴仍然是馮益柏多年不變的愛好。除此之外,就是他嘔心瀝血研制成功的新一代“陸戰之王”——VT-4坦克。

  VT4坦克總設計師馮益柏:“現代坦克在陸軍當中的作用,我看現在還沒有任何一個武器能取代。還是應了大家說那句話,它仍然現在是陸軍之王”

  上世紀80年代末,馮益柏開始著手研制一款能夠外貿出口的主戰坦克,取名MBT-2000,在突破了一系列問題難點之后,中國的軍工企業終于在1991年制造出了這輛戰車。無論是防護能力還是火力,這款坦克都不遜色于同時代的其它對手,但始終有一顆肉刺扎在馮益柏心里,當時高性能外貿坦克的動力艙還依賴進口。

  當中國坦克的心臟還在沿用前蘇聯提供的老式固定軸變速箱技術時,西方發達國家早已換裝全新的液力綜合傳動艙,解決一個龐然大物行進的問題,成為了考量中國軍工制造水平的一道不小的難題,這也是共和國整體工業制造體系,必須完成的一個任務。

  這是第一次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國人制造坦克動力艙的生產車間。2012年,第一輛坦克國產動力艙就在這個車間里組裝完成,整個廠房占地相當于若干個足球場,擁有上千臺加工設備,幾百名技術工人每天在這里就能生產出上千種不同類別、不同尺寸的高精度零部件。高級工程師楊忠林正在隨機抽取坦克動力艙內的零件,精度是他檢驗的重點。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高級工程師楊忠林,每天不離手的是一把千分尺,這也是檢測工業產品精度最高的測量工具之一,每一個刻度代表百分之一毫米,也就相當于頭發絲的十分之一,零配件上稍微有一絲誤差都會暴露無遺。

  新一代坦克的動力艙采取的是液力傳動方式。要讓一個53噸重的鋼鐵車身急起急停,動力部件不僅要求絕對的精度,而且每一個零件的抗壓能力也是容不得半點馬虎。雖然這只是一個單一軍事武器的制造,但這個任務對于工業生產來說,則考量著一個國家整體工業體系完備的程度。想要制造高品質的坦克動力系統,首要的前提,就是能生產符合特殊品質的特種鋼材。這樣的要求,對于已經在冶煉領域取得了多項成果的中國工業制造體系來說,并不是一個難題,強大的中國制造,今天已經能夠冶煉出這輛坦克所有需要的特種材料,國家強大而完備的工業制造體系,給予了軍工生產最堅實的基礎。

  從一無所知,到突破核心技術,為了將搭載中國液力傳動技術的動力艙應用在第三代外貿型主戰坦克上,馮益柏和他的團隊克服了各種各樣的困難。

  2012年,馮益柏帶領團隊終于盼到了彩虹,跳動著中國心臟的第三代主戰坦克VT-4終于在包頭的總裝車間下線。

  VT4坦克總設計師馮益柏:“當那時候把動力艙往車上一吊,引擎聲一響的時候,大家歡呼鼓掌都熱淚盈眶。”

  中國籍坦克“生命值”有多強:“陸戰之王”原地滿血復活只需40分鐘!

  憑借自主研發的動力艙,中國第三代坦克的軍工實力已躋身世界一流水平。今天的中國人生產的外貿型主戰坦克,除了性能之外,還在考慮著其他的問題。比如說一旦動力艙被擊中,在野外給坦克做手術更換一個全新的心臟,決定了“陸戰之王”能否滿血復活再赴殺場。這也是現代軍事裝備必須具備的性能。

  在曾經的一次國際坦克比賽中,中國代表隊用了一夜的時間更換動力艙,而西方國家的代表隊只用了45分鐘,如今,由上千個零部件組成的動力艙和坦克車身的連接點只有三個,這一繁一簡之間,凸顯的是中國工業設計能力的提升,今天工程師們的目標,是要在1小時內完成動力艙的全部換裝。如今,在日常測試中,原定動力艙換裝時間是1小時,但這次換裝只用了40分鐘,比目標時間快了足足20分鐘。這樣的數據,作為外貿商品來說,是產品市場上的競爭實力。但對于一個國家的軍事工業來說,則是制造水平最高端的一場展示。

  主戰坦克毋庸置疑是一個國家陸軍戰斗實力的象征,VT-4已經開始裝備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火控系統和信息化電子化模塊。VT-4坦克上最尖端的觀瞄系統,無論白天黑夜都能夠在戰場上遠距離追蹤目標,而這些信息,都將集中展示在這塊駕駛艙里的寬溫液晶顯示屏上,這塊中國人自己研發的設備,已經達到了國際領先的水平。但軍事利器上的這個特殊裝置,并非軍事領域的獨家發明,它集合的,是中國制造在這個領域里研發出的新成果。

  “陸戰之王”有多牛:坦克上根本無需“裝彈手” 全球僅兩國家獨有!

  這里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第四研究院,工程師陸濤正在調配最新研制的寬溫液晶材料,用這種材料制造的顯示器,能夠在零下45攝氏度到零上103攝氏度的范圍內正常工作。就像中藥配方一樣,寬溫液晶需要幾十種化學原料,配比精度要求高達萬分之一克,這樣的精度控制,目前還沒有機械能夠做到,只能憑借人工完成,人手的誤差可以說在千分之一。

  一個60寸顯示器所需的液晶原料不到一克,這類化學品在國際市場的售價現在高達每公斤3500美元,但高端的制造技術,今天的中國企業已經熟練掌握,而硬實力的軍工產品,也在整體中國制造的高端平臺上,得到了最前沿科技的支撐。

  除去材料和設備的因素,制造一件高端軍事裝備,還需要一批高技能的產業工人。  高級焊工李建國今天的任務是焊接坦克的主體,裝甲鋼的硬度比一般鋼板高很多,碳當量更高,而這將大大增加焊接的難度。車體的每一個部分都是焊接而成的,而焊縫就像人的傷疤一樣,一旦有小的裂紋就會不斷延展導致整體開裂,后果將不堪設想,所以在焊接環節,絕不能出現任何失誤。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焊工李建國 :“基本離得焊縫大概有20到30毫米我就能感覺到200度還是300度,能到八九不離十了。”

  用手近距離試探焊縫的層間溫度,是一個特種焊工需要掌握的特殊技能,這樣才能保證焊縫有如鋼板一樣結實。想要焊接如此厚的裝甲鋼必須使用多層多道焊接, VT-4坦克車體的裝甲厚度屬于軍事機密,但可以確定的是,VT-4坦克是現今世界范圍內防護能力最高的坦克之一。

  一輛VT-4坦克所需的電線加起來超過2000千根,每一根都有自己的功能編號,它們就像人體的神經一樣密布在車內。而勝任這項復雜且瑣碎工作的,都必須是通過專業訓練和擁有嫻熟技能的裝配女工。VT-4坦克可以在移動過程中發射炮彈,這得益于穩定器的幫助,但如果在制造過程中,存在誤差的話,則會導致坦克無法快速精準消滅和打擊對手,制造環節上的點滴失誤,在戰場上,則直接決定著生死。

  在眼前的這個工廠里,近8000個制造零件從各地匯集于此,今天要展開的是VT4總裝。一臺30多噸的坦克底盤已經吊裝到位,完成扣裝炮塔和連接履帶兩項最后工序后,等待這輛陸戰之王的將會是第一次實彈射擊。

  100公里外的坦克試驗場,試炮手符太金肩抗著125毫米試驗用沙彈來到了靶場中央,VT-4坦克裝配有世界最先進的自動裝彈系統,中國軍工制造的坦克,省略了裝填手的位置,駕駛艙里的成員也從原來的四人減少到三人。能掌握這種技術的國家,今天全球只有兩個。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副總經理曹福輝:“如果要靠人工裝填發彈用20秒等你瞄準了敵人把你擊毀了。”

  所向披靡!“陸戰之王”攻擊范圍高達5公里:可對空攻擊“天敵”直升機!

  一直以來,坦克在戰場上所向披靡,但它的天敵只有一個——俗稱“坦克開瓶器”的武裝直升機。直升機可以在空中發射反坦克導彈,攻擊坦克最薄弱的頂部和發動機后部。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一機副總經理曹福輝:“美國人做過一次統計,就是一般的武裝直升機,對地面坦克的這個損失交換比,它可以1:24,也就是一架直升機被損失的時候,它可以打掉24輛坦克。”

  但這一弱點也隨著中國工程師的最新研究而發生改變,作為最新一代外貿出口的主戰坦克,VT-4 125毫米的滑膛炮還可以發射炮射導彈,攻擊范圍高達5公里。炮射導彈不光插上了翅膀還長了眼睛,用以清掃空中障礙。也就是說,坦克可以成為一個移動的導彈發射器,戰場適應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稱為捍衛國家的有利武器。

  西北的大草原,今天依舊寬闊的延展在大地上,即使身處在一個現代武器裝備的試驗場地里,我們的感受中,最深厚的,依舊還是這個寧靜而和平的時代。在一個工業制造大國的生產鏈條中,強大國防給予這個國家的,更多是一種守望和平的實力。戰爭年代的苦難,今天的人們只能在博物館的展品中,尋找到點滴直觀的印象,而保衛家園,捍衛和平的使命,在一代又一代的軍工人心中,始終在堅韌的傳承。擁有著這份基礎,今天的人們才能更好的守望這份來之不易的幸福,也正是因為有著這份力量,一個民族才能更踏實更穩健地去創造未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