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未来5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发展状况分析

2017-07-2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论和工业生态学原理建立的一种新兴工业组织形态,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系统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循环途径改造产业系统,以实现物质闭路循环和梯级利用;通过建立产业系统的“产业链”形成工业共生网络,以实现对物质和能量等资源的最优利用,最终建立可持续的经济系统。它是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之后的第三代工业园区形态。

  从组织形式上来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由若干企业组成的生产群落,企业之间通过对能源、水、材料等环境资源的综合管理与合作,促进环境和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的多赢。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目标是在最小化参与企业对环境影响的同时提高经济绩效。当前,循环经济工业园已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广西、广东、安徽、天津、江苏、山东、河南等地都相继进行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和实施,并且已经取得了显着的成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1年7月发布的最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名单,已通过验收批准命名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13个,已批准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有41个。

  这些园区的建设根据所在地的工业特点,结合循环经济和工业生态的理论,形成了具有各个园区特色的产业类型和发展模式。实现了各类废旧产品的回收再利用,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缓解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难问题,对循环经济在我国的实践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针对国内一些产业类型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生产能力和发展规模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通过资料搜集和整理,可以看到目前我国部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产业类型、生产能力和规划面积。

  通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之间的对比可以看出,各个产业园区都有各自独特的主产业类型,而且生产能力主要是年拆解能力都相对很高,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使得产业园区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认为从政府政策角度来看,对于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园区的规划面积也在不断扩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发展拥有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