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若iPhone在美國制造,每部售價要多出100美元

2017-07-28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7月28日消息,據外媒報道,蘋果公司所有智能手機iPhone的背面上都印有這樣的字樣:美國加州設計、中國組裝。這是因為,蘋果在其加州庫比蒂諾總部設計iPhone,並開發相關軟件,而其餘所有工作都在美國之外完成。iPhone的大部分元件都外包給中國、日本生產,包括處理器、內存芯片以及屏幕。當這些元件生產出來後,它們會被運送到中國的工廠組裝。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曾譴責蘋果不在美國生產iPhone,不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不久前,特朗普進一步向蘋果施壓,要求其將部分iPhone生產工作轉移回美國。此前,他還宣稱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親口向他許下承諾,要在美國建立三家大型制造工廠。

  然而,在美國生產iPhone可能導致其成本上升,雖然蘋果手機已經被批過於昂貴。2016年秋季推出的32GB版iPhone 7零售價為649美元,而即將於今年秋季推出的iPhone 8售價可能超過1000美元。市場研究公司IHS估計,iPhone 7在材料和制造方面的成本僅為224.80美元。

  那么,如果要在iPhone的背面印上“美國組裝”,你需要為此多花多少錢?《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2016年公布研究估計,大約要多花30到40美元。與在中國組裝iPhone相比,在美國組裝成本將會增加4到10美元,因為美國的勞動力成本更高。此外,大量iPhone需要的元件要從亞洲運到美國。

  然而,只在美國組裝iPhone並不會創造太多工作機會,因為很多工作都已經實現自動化。如果蘋果想增加更多就業,它就需要在美國制造元件,這也會降低運輸成本。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估計,如果蘋果在美國生產元件,同時在美國組裝iPhone,那么消費者購買iPhone可能需要多花100美元。這是因為美國不得不從境外購買某些原材料,美國國內沒有生產iPhone所需的全部原料。

  在750美元的售價基礎上額外增加100美元,意味著客戶需要額外支付13%的錢。對於售價1000美元的手機,同樣意味著售價提高了10%。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說,這只是把工作和制造業帶回美國需要付出的小小代價。但《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的研究得出結論認為,無論是哪種情況,在美國生產iPhone都不會對美國就業市場產生太大影響。

  蘋果之所以能取代如此巨大的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在iPhone業務上維持著非常高的利潤率。iPhone 7的材料成本僅為224.80美元,大約比三星Galaxy S7的264美元成本低39美元。然而,Galaxy S7的售價卻僅比iPhone 7高23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曾在2015年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投資者應該對蘋果產品的分拆成本估值保持警惕。他說:“我還沒有看到過有關Apple Watch的成本分析,但我們的產品成本通常都與實際情況大不相同。我還從來沒有見過接近真實成本的分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