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劉怡翔滿月感言:金融科技是工作重點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剛好新上任一個月,他在網誌上發布了「滿月」感言,指這個月過得「極之充實」。文章強調,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是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現代社會進入智能時代,流動通訊和人工智能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科技發展為客戶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體驗,高效處理是必要程序。

  劉怡翔談到,與保險業聯會(簡稱保聯)的代表會面時,看到外國的數據顯示,近年業界被詐騙的情况越來越嚴重。部分保險市場的財產或意外保險,有近一成的索償金額被騙徒騙走。受此啟發,保聯開始建立防止保險詐騙的中央索償資料庫,在「概念驗證」階段向數間保險公司搜集過去幾年的索償資料,然后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及檢測得到的數據,從而掌握罪案趨勢。

  中央索償資料庫可保權益

  保聯發現不少類似的保險詐騙案例:有人曾經以同一件損嵰了的物品,同一時間向七、八間保險公司多重索償來詐騙金錢。這些損失最終推高了保費水平,令其他誠實的客戶蒙受損失。相信聯會的中央索償資料庫,不但有助業界及早采取防範措施,而且可以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劉怡翔強調,政府樂見金融服務業界積極擁抱科技發展,期待科技可以應用到更廣泛的層面,為市民帶來便捷,例如應用在KYC(認識你的客戶)領域。現時即使客戶到同一間金融機構開戶或購買產品,都必須分別進行KYC程序。光顧不同的金融機構,程序會更加繁复,實在費時失事。他期望,能促成建立中央個人資料庫,透過例如電子身份證,使到金融機構各自從KYC過程中收集的企業或個人客戶的資料,讓金融機構進行共享,減省重复的KYC程序。令客戶開戶過程、進行風險評估或交易時更方便快捷。

  安全可靠共享資料是趨勢

  利用科技蒐集、分析和檢測數據,并且安全可靠地共享這些資料,會是未來趨勢。政府不會對當中涉及的技術、私隱甚或成本等問題掉以輕心,并會繼續就此議題和各方保持溝通,以期協助業界更具競爭力地發展。

  此外,劉怡翔還談及本屆政府的問責團隊,強調問責團隊以關心、聆聽、行動去達到特首林鄭月娥「以人為本」的施政目標。為此,劉怡翔表示,政府官員前往南區探訪街坊和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表達關懷,并與區議員見面了解地區需要;在DSE放榜前返母校支持應試學弟,給他們打氣;到訪局內轄下的公司註冊處和破產管理署,了解并關心同事的工作情况;亦陸續與立法會議員和業界代表見面,聆聽各方意見;與傳媒會面,介紹未來的工作重點;在書展與年輕人分享閱讀攝影樂,以及他們的創業故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