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國崛起將令IMF搬家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日前IMF總裁拉加德表示,10年后IMF總部有可能要由現時的美國華盛頓搬到北京。這話對全球政經及地緣戰略的意義十分重大,就其可能性及合理性應作更深入探討。這亦實際上是對未來的世界經濟金融發展形勢作出判斷。

  若搬遷是按章行事

  拉加德之言殊非一時興到的誇誇其談,而是有充分理據支持者,也代表了IMF對世界經濟遠景的展望,和該組織應如何適應形勢變化的探索。IMF規章明定總部須設在經濟規模最大的會員國,而自1945年成立以來,這便令總部要選址美國。但拉加德指出世局正出現重大的根本性轉變,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迅速冒起,其GDP已占全球總量六成,對GDP增長量的貢獻更高達八成。如這趨勢持續,世界經濟重心將轉到以中國為核心的東亞地區,IMF若因而遷都自合理不過:這亦是按章行事。

  現時開始討論這個問題確非言之過早。按IMF及世銀等國際機構通用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法,中美GDP早已十分接近,十年后更將明顯超過美國。除GDP比較外,中國的經濟實力及國際影響力正與日俱增,制造業產值及貨物出口等居全球首位,資金的吸收及外投居全球前列,多種大宗商品的入口亦如此。何况中國經濟不單量大,其質素也在迅速提升,特別是在科技發展方面更嶄露頭角,已出現一批領先世界的成果,且此類項目將越來越多,令產業水平及結構迅速改善。中國在「互聯網+」的多項發展又令舉世矚目。故中國經濟不單在做大,同時也在做強,發展形態正由大而不強轉向大而漸強,離現代化的目標越來越近。

  今年來還出現了一個新趨勢:由於美國在「美國優先」的幌子下步向孤立主義,在全球化及環保減排等方面中國正逐步成為領頭羊,取代了美國原來擔負卻開始放弃的角色。這其實是IMF搬遷的更根本理由:如果美國不願承擔其大國責任,IMF理應搬到願負起責任的國家。IMF的存在及其工作就是為了擔起維持國際金融經濟安定的角色。

  中國時代來臨

  如從歷史角度看,IMF的搬遷也合乎不同文明交替的發展進程。IMF的建立乃二戰后由美國主導形成的布雷頓森林體系的一環,旨在以美國為龍頭推動全球發展及維持財經穩定。這也是「美國時代」的支柱之一,有利於鞏固美國在貨幣及財經方面的全球霸主地位。現時種種迹象均顯示「美國時代」正走向終結,而特朗普的政策將加快這個過程。IMF搬遷若成事實,將是這個終結的正式反映之一。如果IMF搬到北京,也將表示「中國時代」的開始。歷史大潮不可阻擋,東風壓倒西風的大趨勢日益明顯。之前英國不顧美國反對毅然加入亞投行,就是因為看清了歷史發展的路向。IMF及拉加德等都看到了,故要有所準備和先吹吹風。

  IMF對於新興國家及中國的冒起一直注視并逐步作出適應性調整。2010年時便通過提高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代表份額,使能更恰當反映新的全球經濟格局。這方案本應在2012年落實,卻因美國國會未予通過而拖到2015年才生效。現時IMF又正籌劃新一輪份額調整,并希望在2019年完成。此外,IMF已把人民幣納入其SDR貨幣籃子中,成為繼美歐英日等貨幣后第五隻貨幣。有說美國在IMF仍有否決權,可以制止搬遷行動,但形勢比人強,在擴大中國份額及把人民幣納入SDR等事項上,美國都從善如流未動用否決權。

  何况中國還有后着,一直在構築中國版的布雷頓森林體系,如果IMF等不能從內部改革,便可全力另起爐灶。中國除已主導建立亞投行外,還推動成立了金磚銀行,并設立了多個國際發展基金和達成了多個雙邊貨幣掉換協議,還有比馬歇爾計劃更全面更強力的「一帶一路」建設宏圖。值得注意的是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已於5月在北京成立,落實了習近平在2015年博鰲論壇上的倡議。該會有來自全球的107家機構成為創始會員,其目標是推動亞洲地區金融合作,既防風險又助發展。

  當然,中國還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特別是要補足金融發展及監管上的短板,以便為IMF搬家創造更好條件。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