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日媒:中國高鐵已成為日本新幹線挑戰者

2017-08-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參考消息網8月3日報道 港媒稱,亞洲地區的高鐵主導權之爭正愈演愈烈,中國和韓國獨立開發的新列車,都相繼投入商業營運,分別是中國的“複興號”與韓國“HEMU430X”。其技術與日本新幹線的差距逐步縮小。目前正招標的馬來西亞至新加坡的高鐵計劃,成為中日韓高鐵角力的新戰場。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8月2日報道,中國內地開發的高鐵新列車“複興號”比現在的主力車型“和諧號”風阻更小,噪音更低,最高時速曾跑出400公裏,而且設計壽命比“和諧號”還要長10年,達到30年的使用期。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提到,戰勝日本取得印尼高鐵的訂單等案例,讓中國的高鐵出口成績單越來越搶眼,支持中國高鐵出口競爭力的,一是價格,二是包括金融援助在內的國家層面的支撐,基於以上原因,中國確實需要透過“複興號”來展現中國技術層面的優勢。

  報道稱,至於韓國,一開始是依賴法國技術的,然後逐步邁向獨立開發。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自行設計、時速高達430公裏的新高鐵列車“HEMU430X”開發計劃,已經進入最終階段,今後將開始正式啟動出口程序。

  報道稱,日本的新幹線,曾被認為是世界最頂尖的高鐵系統,300X列車曾跑出每小時443公裏的最高紀錄。但日媒指出,中國高鐵技術與日本新幹線的差距已逐步縮小,成為日本的挑戰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