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吳敦義將就任國民黨主席 或與馬英九洪秀柱同台

2017-08-07
来源:海外網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海外網8月7日電 中國國民黨預訂8月20日在台中市世貿中心舉行第20次“全黨代表大會”,準主席吳敦義正式就職。據了解,國民黨中央依慣例將邀歷任主席出席,目前已確定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都會出席,至于是否將同台仍未知。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國民黨前任主席洪秀柱2016年9月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全代會”時,連戰、吳伯雄、朱立倫當時都準時出席,不過3人于當天上午分別提前離去。馬英九因上午參加南投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當天下午才抵達會場。只有吳敦義一整天全程參與,當時曾引發外界質疑黨內不團結。

  據報道,這次“全代會”在台中市舉行,黨中央為求慎重,已提前邀請包括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與洪秀柱等人并獲得回復,不過歷任主席當天會待多久?會不會不同台?國民黨中央表示,基于禮貌沒有進一步詢問。

  吳敦義預訂在8月20日“全代會”就職當天發表演講,將以“重返執政”為主要訴求。在黨內撰稿小組初擬建議的講稿里,兩岸政策方面會延續馬英九關于“九二共識”的論述,并還原1992年形成共識的史實。

  據了解,至于洪秀柱去年“全代會”通過的政綱,有關“和平協議”等內容,則未出現在吳敦義講稿的初稿。是否確定不納入,要待吳敦義進一步敲定。

  洪秀柱2016年任內通過的政策綱領,關于兩岸的部分,主要重點在于深化“九二共識”,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僵持狀態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確保台灣人民福祉。

  然而,國民黨內相關人士稱,吳敦義“全代會”演講稿沒提“和平政綱”內容并無不妥,去年洪秀柱的演講稿里也沒提“和平政綱”的內容,而是后續提出政綱時才會提到,但吳敦義政綱會以“胡連五項愿景”代替“和平政綱”的內容。

  對于吳敦義將正式就任國民黨主席,關注兩岸關系的學者,對國民黨未來發展有著既期待、又擔憂的矛盾心理。甚至有媒體稱,吳敦義的兩岸路線,恐讓他與蔡英文趨同。

  香港中評社7日撰文指出,兩岸路線是各方關注和評價國民黨最重要的觀察點之一。吳敦義雖表示會遵循馬英九過去的兩岸路線,但在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的時空背景下,過分強調“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不但不利于取得大陸的信任,也不利于黨內的團結和凝聚力的形成以及國民黨的再起。

  外界更提出建議,期待吳敦義未來有更清晰、完整的兩岸論述,消除各界的疑慮,以利未來重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