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法律界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席」 稱方案合憲合法

2017-08-08
来源:橙新闻

  建制派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席」。圖:星島

  【橙訊】早前泛民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批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賣港」,建制派則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席」表明支持有關方案。有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何君堯、吳永嘉,以及張國鈞和周浩鼎,今日聯同多位法律界人士成立「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強調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又批評割地說法是沒有法律依據和誤導公眾。

  聯席其他成員還有律師陳曼琪、黃光天,及大律師馬恩國、鄺家賢、譚健業、丁煌等。他們發表聲明,指身為法律界一員,應站出來全力協助落實一地兩檢,令市民清晰一地兩檢在國際社會的普遍性,高鐵通車的重要性及安排的合法性,令民生政策能順利落實。

  梁美芬指,不同意有人純粹因政治動機和反對中央政府,作出割地描述,認為這不符合政治、歷史及法律事實,並曲解「一國兩制」,企圖顛倒事非,嘩眾取寵。

  何君堯指,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屬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區域,而人大常委会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他稱整部《基本法》的概念是令香港和平穩定回歸祖國的設計,體現中國領土完整,因此認為割地說法是完全沒有法律根據及「站不住腳」。

  吳永嘉指,香港高度自治權及土地使用權,是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理論上全國人大常委可作出適當更改,他強調一地兩檢安排是為便利香港市民。他又舉例各國在港領事館亦在香港土地上,行使非香港法律,例如日本和加拿大領事館在同一棟商廈,「一層樓行緊加拿大法律、一層樓行緊日本法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