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主流民意理性務實撐「一地兩檢」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自由黨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認同一地兩檢模式。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一地兩檢」方案出台至今,終有首批公眾民調結果出籠。相關調查不約而同指,超過半數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比率介乎五至六成左右,至於反對的則約三分之一;還有本地網站錄得逾九成的支持率。毫無疑問,「一地兩檢」的民意向背已見明朗化,這對社會未來的聚焦討論大有益處。

  事實證明,主流民意皆以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一地兩檢」。其中一項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認同「一地兩檢」對體現高鐵效益非常重要/重要;另外,亦有近六成認為高鐵配合「一地兩檢」能為香港帶來經濟發展新機遇,充分證明大多數市民均肯定「一地兩檢」的正面作用。也就是說,社會大眾很大程度上是客觀看待事件的。

  始終,「一地兩檢」牽涉經濟民生,實非純粹的政治議題。查市民對「一地兩檢」的正反立場,便跟一般認知下的藍黃陣營比例不盡相同。顯而易見,反對派一再將「一地兩檢」政治化甚至妖魔化,相關「為反而反」操作無疑不得民心。現在,反對派肯定是站錯了邊,站到了主流民意的對立面;展望未來,如果反對派堅持「一反到底」,所流失的支持者必然愈來愈多。箇中的聰明做法,豈不應該「今是昨非」,不再逆民意而行,從而切切實實地做好「一地兩檢」工作?若然繼續執迷不悟,以為反對人數會隨時間增長,恐怕是嚴重地錯判形勢;試問,反對派又何必與民為敵,一味熱衷於反政府、反對與內地加強聯繫的政治操作?

  退一步言,民調縱然不約而同地指,多數市民認同并支持「一地兩檢」,但結果也同時反映,坊間對此仍有一些疑慮,特別是擔心措施會影響到「一國兩制」,持正面和反面意見的比率就不相伯仲,各占四成左右。有見及此,當局一方面須加強解釋工作,另一方面亦要爭取趨利避害,盡量完善「一地兩檢」的安排細節,從而盡量回應一些市民的擔憂。昨日由建制派組成的「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便冀從法律角度解釋「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精神,可望為社會了解方案提供更專業和準確的指引;至於由反對派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如果負責任的話,就應如前所述與市民一道理性務實地以事論事,告別「為反而反」乃至「一反到底」的操作,從而跟各界共同將「一地兩檢」方案做好。

  說到底,「一地兩檢」對香港發展好處良多,主流民意既撐方案貫徹落實,我們實應主動積極地抓緊機遇。須知,「一地兩檢」最終落實與否,乃關系香港的自身發展,主要亦為香港自治範圍以內的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就表明,「一地兩檢」制度安排毋須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反映「一地兩檢」能否成事也只在於香港自身抉擇。所以,在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的共識之上,社會各界誠應依此基礎來討論方案,反對派既不應該盲目地反對到底,更不應該在議會內外肆意地橫加阻撓,而支持方案的市民大眾亦要更加積極地表達意見,毋讓「一地兩檢」繼續好事多磨以至無法落實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