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杜特爾特會見蒂勒森 自稱是美國的“謙卑朋友”

2017-08-09
来源:觀察者網

  自上任以來,杜特爾特的立場經常在中國和美國之間搖擺。新加坡媒體報道,他昨日在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一改不友好態度,自稱是美國“謙卑的朋友”。此前,菲律賓已兩次拒絕了美軍地面部隊直接參與國內反恐行動。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9日報道稱,杜特爾特8日熱情接待了赴馬尼拉出席東盟區域安全會議的蒂勒森。他在總統府與蒂勒森會面時愉快地說:“很高興見到你……現在正值世界局勢不太樂觀之際,尤其是在朝鮮半島,當然還有長期揮之不去的南海問題。我知道你們感到擔憂,因為你們也面對國內問題……我們是朋友,也是盟友。”

  菲律賓《問詢者報》報道截圖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截圖

  杜特爾特還表示,“我是你在東南亞謙卑的朋友。”《聯合早報》稱,他這番話與之前對美國政府采取的敵對態度截然不同。

  杜特爾特去年6月上臺后鐵腕掃毒,聯合國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抨擊他不經審判處決毒販。杜特爾特對此十分反感,一度揚言要中斷與美國在軍事和經濟上的聯盟關系,甚至一再爆粗話辱罵奧巴馬。

  此次杜特爾特的“善意表態”,似乎預示著在特朗普執政期間,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關系可能會有所改善。杜特爾特對美國政府雖仍有抱怨,但他對曾贊揚其掃毒成果的特朗普,卻有著積極的評價。

  特朗普今年4月與杜特爾特通電話時,提出要邀請他訪問白宮。

  后來當一名美國議員表示要阻止特朗普邀請杜特爾特訪美時,杜特爾特回應說,他不會去美國,因為他“到過美國,而那里很差勁”。

  杜特爾特說,他此次和蒂勒森在會談中討論了“許多事情”,但沒有透露詳情。

  美國可能對菲律賓境內恐怖分子采取軍事行動

  路透社報道稱,菲美防務合作關系依舊牢固,美軍目前正在為菲律賓軍方提供技術援助,協助他們對抗在菲律賓南部馬拉維市自稱效忠“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馬拉維市據杜特爾特家族經營多年的“大本營”達沃市僅160公里。

  有記者問蒂勒森,美國出手援助菲律賓軍方,是否意味著華盛頓認同菲政府的血腥掃毒行動,蒂勒森表示,兩者沒有關聯。

  蒂勒森說:“我不認為我們幫助他們應對那個狀況,與我們對菲律賓掃毒行動所持的人權關注,有任何沖突之處。”

  美國海軍的P-3C巡邏機在馬拉維上空巡航

  另一方面,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五角大樓兩名官員的話報道稱,美國可能開始軍事行動,對菲律賓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陣地發動無人機空襲。據悉,該計劃正在五角大樓審議。

  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說,美國15年來,一直與菲律賓分享情報。現在菲律賓境內的少量美軍特種部隊,正在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斗爭中予以支援。

  美國官員稱,空襲IS武裝組織是美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一部分內容,可以被納入官方軍事行動。

  上個月,美國把兩架嶄新的單引擎塞斯納(Cessna)偵察機移交給菲律賓,以加強其反恐能力。

  此外,美國還向菲軍轉交了992枚導彈、1040個火箭發射器,還計劃作為反恐援助供應250個火箭筒和成千枚槍榴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