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汽車品牌淘汰賽來臨:車企要平衡好傳統車與新能源車關系

2017-08-11
来源:资本证券网

   根據乘聯會數據,今年上半年狹義乘用車共銷售1057萬輛,增幅僅為0.8%。受益於7月份車市銷量略有回升,前7個月狹義乘用車銷量才達到1260萬輛,增長2.8%。要知道,對於早就習慣了乘用車銷量增長兩位數的汽車從業人員來說,上半年的車市表現足以令其如坐針氈。

  尤其是,今年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新汽車品牌,在一個已經微增長的盤子裏還要搶食,無疑將加速行業洗牌,汽車品牌淘汰賽已經來臨。10家主流自主品牌中,江淮、眾泰等上半年的銷量均大幅下滑。比亞迪上半年雖然整體銷量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利潤奶牛”新能源汽車銷量卻較去年下滑近20%,傳統燃油車也未回到傳統地位。

  可再差的市場依然有“逆天”式增長的自主品牌,比如吉利、上汽乘用車和廣汽,上半年同比增長分別達到89%、112%和57%。尤其是上汽乘用車猶如開掛般一路狂奔,並且主銷車型絕大部分都在10萬元以上,搶占了合資品牌固有的市場。

  猶如硬幣的正反面,上汽乘用車與比亞迪過去數年間的情況恰是如此。5年前,比亞迪的銷量已經超過45萬輛,彼時可以和奇瑞、吉利、長城比肩,此後數年間其銷量一直徘徊在45萬輛-50萬輛之間,難有突破;上汽乘用車則自2012年突破20萬輛銷量後,連續三年未完成銷量目標,但蟄伏許久的上汽乘用車在2016年以爆款車型榮威RX5帶動了整體銷量,並實現了高達89%的增長。

  翻看兩家自主品牌車企傳統燃油車與新能源車銷量情況,均呈現出上汽乘用車比翼齊飛,比亞迪陷入苦戰的情況。

  在傳統燃油車方面,上汽乘用車主打互聯網汽車概念在轎車與SUV領域全面開花,榮威品牌旗下主銷車型榮威RX5、榮威i6快速增長,名爵品牌旗下號稱“年輕人標配的首台互聯網SUV”的名爵ZS今年上市沒多久就月銷過萬輛。反觀比亞迪,近年來過多將資源押寶在新能源汽車上,傳統燃油車發展幾乎停滯,今年前7個月傳統燃油車處於一路下滑的態勢,從月銷3萬輛左右跌到月銷僅為17129輛,還不到榮威RX5一款車的銷量。

  在新能源車方面,比亞迪近年來投入頗多,也收獲頗多,去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收入已達到集團收入的40%左右,新能源汽車占比亞迪汽車業務總收入的60.73%,這意味著比亞迪成為國內首家以新能源汽車為主的車企。可新能源汽車的先行者比亞迪並沒有意識到危機正在來臨。

  根據公開數據,2015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9789輛,同比增長193.3%;2016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為43000輛,同比增長117%;今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僅為34634輛,同比下滑將近20%。為什么比亞迪的銷量會突然下滑這么厲害呢?

  筆者認為,造成比亞迪新能源車下滑的最重要原因是國家政策要求高了。去年年底幾大部委出台的《關於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對新能源汽車的電池能量密度有了更高要求。但做電池起家的比亞迪卻因技術不達標,未能獲得更多國家補貼,反而是上汽乘用車等後起之秀,在技術上滿足新政要求、得到了更多國家補貼,這無疑讓一直自誇電池技術強的比亞迪十分尷尬。

  相反,過去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不聲不響的上汽乘用車,卻是厚積薄發。去年,上汽新能源獲得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上汽憑借在EDU電驅、HCU電控和ESS電池方面的創新,成為今年插電混動領域唯一獲此殊榮的車企。可比亞迪呢?其混動系統技術比較陳舊,工作模式只有電動和並聯兩種,而其它不少車企產品已經可以在串聯、並聯、電動三種模式下切換。

  上汽乘用車與比亞迪在插電式混動技術上截然不同的態度,直觀反映在銷售上。今年前7個月,比亞迪旗下插電混動代表車型唐,銷量僅為8479輛,同比下降62%。相比之下,榮威eRX5表現穩步提升,累計銷量達到10811輛。

  而在比亞迪固有優勢的純電動汽車領域,面對北汽、江淮等純電動產品的競爭,加上7月份上市的上汽純電動汽車榮威ERX5的來勢洶洶,比亞迪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面對這一情況,比亞迪試圖改變過去死守磷酸鐵鋰電池的技術路線,今年2月份上市的唐100和秦100改用能量密度更高、電池一致性與穩定性更佳的三元鋰電池。但筆者認為,路一旦走偏,改弦更張的時間就是後來者的機會,而比亞迪則必須要提速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