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嫌對朝言論仍不夠強硬 特朗普調門暴漲:炮彈上膛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半島局勢持續升溫,美朝間挑釁意味濃厚的「隔空喊話」讓事態愈發緊張。面對媒體周四有關總統此前「炮火與憤怒」的發言刺激朝鮮的提問,特朗普則再度提高調門,指「可能(美方)聲明還不夠強硬」。不但如此,特朗普還於周五在twitter上繼續警告朝鮮,稱「(美方)軍事解決方案已完全到位,炮彈已上膛。我希望金正恩另尋他路」。這已是特朗普連續第三天怒噴朝鮮。

  推文:我希望金正恩另尋他路

  特朗普周五在推文中寫道:「軍事解決方案現在完全到位,已經鎖定(目標)并裝載完畢。朝鮮不應采取不明智行動。我希望金正恩另尋他路。」

  此前一天下午,正在度假的特朗普周四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特朗普國家高爾夫俱樂部,和美國國安委的負責人召開會議后會見了記者。當記者提出「執政黨和在野黨媒體認為,之前『炮火與憤怒』的發言刺激了朝鮮,反而令局勢更加緊張」的提問時,特朗普反問道「那個發言很強硬嗎」,「坦率講,可能還不夠強硬」。

  特朗普還強調,自己不但得到軍方的100%支持,也得到世界很多國家領導人的支持。在表示依然考慮談判的同時,特朗普說,在這個問題上已經談了25年。他指責前總統克林頓談判失敗,稱他軟弱、無效,還說前總統奧巴馬根本連談都不想談。

  防長:尋求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面對《華盛頓郵報》稱朝鮮已成功實現將可搭載在洲際導彈上的核彈頭小型化的報道,特朗普正面反駁了該報批評「炮火與憤怒」的警告太過極端的說法,并進一步提高了「警告力度」。在記者問到是否會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攻擊時,特朗普并未直接作答。

  特朗普又稱,美國人民不用擔心,而應覺得自在安逸。他說,如果朝鮮真做什麼,甚至只是考慮襲擊美國或其盟友,那麼朝鮮將會非常緊張,因為將會有根本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在其身上。

  不過,美國防長馬蒂斯當天的表態則比前一日緩和許多。馬蒂斯稱,美方將以外交手段主導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針對特朗普的強硬表態,馬蒂斯辯稱,特朗普正試圖用外交手段解決半島核問題,他的強硬表態僅表明他對半島核問題的擔憂。

  澳總理:若冲突將「支援美國」

  與此同時,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明確表態與美國站在一起。特恩布爾昨天稱,他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已通過電話討論,一旦美朝發生冲突,澳洲將根據《澳新美條約》「支援美國」。特恩布爾強調,澳美是親密盟友,「如果朝鮮決定使用暴力,澳洲不會逃避。至於采取何種行動,將取決於當時的情况和與盟友協商的結果」。

  另外,歐盟周四表示,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其制裁朝鮮的名單中新增9名自然人和4個實體單位,從而令歐盟對朝制裁對象增至62名自然人和50個實體單位。歐盟還單獨將朝鮮41名自然人和7個實體單位列入制裁名單。

  美智庫:特朗普嘴炮適得其反

  美國智庫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本周連續發表強硬言論,對美國的戰略目標和國家形象而言都可能是弊大於利,甚至在一定意義上起到了南轅北轍的效果,并中了朝鮮方面的激將法圈套。

  聯合國制裁決議提供契機

  專家稱,即使特朗普對朝鮮以「怒火」相威脅,也無法改變一個既定事實,那就是對朝鮮動武來化解當前危機是一個可怕的「下下策」。因為對朝鮮的任何軍事行動,都難以避免會令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韓國遭受池魚之殃,甚至在極端情况下連日本和其他西太平洋國家地區也難以幸免,而之后隨之而來的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更是美國和全球社會的不堪承受之重。

  因此專家認為,聯合國的制裁決議已經給了朝核問題一個解決契機,在此契機下,美國可以以幫助朝鮮重返國際社會被接納作為交換條件,來換取該國誠心放弃核武器的遠程彈道導彈。但顯然,特朗普當局的言行卻在把整個局面向着相反的方向推動,令擦槍走火的風險變得越來越大。

  專家表示,事實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本該知道,他如果真的對美國及其盟國目標下手,很可能就是自取滅亡,所以,朝鮮方面本來也并無直接挑起戰端的打算,只是希望通過高調發聲的方式,在國際上引起更多的注意力,并寄望藉此得到外部援助,緩解其持續多年的經濟和外交困境。但是在特朗普當局的魯莽回應之下,雙方的對話空間正在被一步步堵死,全面對抗似乎要成為最終的唯一選項。

  一直對特朗普持否定態度的CNN周四也發表社論指出,特朗普涉朝言論再度凸顯了他慣於事前說大話的色厲內荏的本質。而他針對朝鮮所發出的「怒火」言論,和去年他在競選集會上高喊「把希拉莉關起來」的口號一樣,除了過足嘴癮外,對於解決現實中的困境并無實際上的幫助。但國際外交舞台和競選會場有着全然不同的游戲規則,面對此類問題去煽動情緒唱高調,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CNN:特朗普外交仍外行

  CNN指出,這充分凸顯了特朗普在外交上仍是門外漢的事實,并且在當選就職超過半年之后,他仍然沒有完成角色適應,到現在還沒學會如何去干好美國總統這個手握核武庫開關,一言一行事關數十億人生計命運的關鍵職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