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答本報記者問 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報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图为福建上杭蛟洋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北京報道:「2017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局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昨日表示,中國經濟向好勢頭持續發展,結構調整不斷深化,下半年能夠延續總體平穩態勢,中長期有條件維持中高速增長。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他強調,中國經濟不僅要追求經濟「有塊頭」,還得要「有肌肉」;當前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重要窗口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顯效果

  從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况看,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發展,勢頭不減。毛盛勇介紹,主要指標增長情况和上半年基本持平,而且明顯好於去年同期(如表)。

  毛盛勇表示,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四大任務成效非常明顯,「三去一降一補」扎實推進,實體經濟發展日益向好,房地產過熱局面有所降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正不斷顯現,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優化升級,供給品質不斷提升。中國經濟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向好勢頭持續發展,結構調整不斷深化。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复雜多變,國內結構性矛盾仍較突出,隱憂仍然不少。」毛盛勇說,下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部分指標回落難改穩中向好勢頭

  至於7月份投資、消費、工業等多項經濟指標均較上月有所回落,毛盛勇和內地專家均表示,短期波動實屬正常,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大勢未改,宏觀經濟并無「塌陷」風險。

  如從統計數據看,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速比6月份有所放緩,但工業內部升級態勢較明顯。毛盛勇稱,7月份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的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要快5.7%和4.3個百分點,制造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的趨勢較明顯。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首席統計師王寶濱分析指,首先,內地基礎設施投資仍高位運行,1至7月份,其對全部投資增長貢獻率為48.4%。其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道路運輸業投資、水利管理業投資等領域持續快速增長,補短板效應凸顯。其次,制造業投資結構持續優化,1至7月份,其對全部投資增長貢獻率為18.5%,比去年同期提高6.2個百分點。

  房地產市場降溫無礙經濟增長

  對於房地產市場降溫是否會拖累經濟,毛盛勇指,一方面,房地產市場適度降溫并不必然下拉經濟增速,今年以來GDP增長主要靠服務業支撐,特別是新興服務業。他強調,房地產市場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今年上半年是6.2%,上年同期是8.2%。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比,經濟增長速度提高了0.2個百分點,房地產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則下降了2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1至7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仍快於去年同期,而且商品房銷售面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特別是非重點城市增長幅度超過20%,房地產市場預計還能保持平穩增長。

  7月份主要經濟指標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實際增長6.4%,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加快0.4個百分點。

  服務業生產指數按年增長8.3%,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加快0.5個百分點。

  1至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3740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8.3%,比1至6月回落0.3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

  1至7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59761億元,按年增7.9%,比1至6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610億元,按年增10.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加快0.2個百分點。

  1至7月全國網上零售額36617億元,按年增33.7%,比1至6月加快0.3個百分點。

  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中新社

  新常態特徵更明顯

  7月份,內地宏觀經濟指標雖有所回落,但表現依舊不俗。對於「中國經濟新周期」爭論,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指,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將延續,中長期有條件維持中高速增長水平。對於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特徵愈發明顯。

  中長期有條件維持中高速增長

  在昨日國家統計局記者會上,本報記者提問:「近日,學界對中國經濟新周期的判斷有不同的觀點。您判斷中國經濟是否已進入新周期?另外,判斷的標準是什麼,新周期有什麼樣的特點?」

  毛盛勇回答道:這實際上是一個學術上的爭論。核心的問題是怎麼看當前中國經濟和下一步走勢。關於這方面,有三句話可以和大家分享。

  毛盛勇認為,第一,中國經濟當前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第二,從下半年來講,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能夠延續下去,勢頭不會變。第三,從未來中長期來看,從發展空間和潜力、增長韌性、要素供給條件、改革創新紅利不斷釋放等多個角度看,中長期中國經濟應該有條件維持中高速增長。

  中國經濟增長平穩換擋

  記者會后,記者就中國經濟現狀采訪了有關專家。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從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速及房地產對經濟貢獻率下降等數據看,中國經濟仍保持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創新驅動的趨勢,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正逐步增加貢獻。

  白明表示,7月份數據體現出了「中國經濟新常態」。他說,外界關注點不應過度集中於經濟增速,况且目前的速度符合中高速增長預期。他注意到,固定資產投資中的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0.7%,工業增加值中的高技術產業增加12.1%,兩者顯著高於平均水平;同時,房地產對經濟貢獻率下降。這些都可看出中國經濟正換擋轉向創新驅動。

  「經濟換擋不可能沒有震動。現在從總體來看,這種換擋帶來的震動是平穩的。」白明對今年中國經濟下半場表現保持樂觀。

  經濟短周期反彈或結束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數據中投資、消費等增速環比均有所下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向本報記者指出,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確實加大,GDP增速估計會有所回落,短周期反彈或將結束。「但這不要緊,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對經濟L型的大判斷沒有改變。」

  對於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徐洪才建議,目前M2增速略低,應適當調升1個百分點,維持在10%至11%水平,因幣策有滯后效應,有必要現在增加貨幣投放。他還建議人行降低金融機構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以替代逆回購、SLF等公開市場操作,直接幫助商業銀行降低成本、提供更長期資金,以更好惠及實體經濟。香港商報記者張麗娟 敖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