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國首例人體全凍存 學界:臨床幾乎零個案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全身冻存的申请人罹患肺癌。

有团队以液态气将活体金鱼冷冻,解冻后能存活。

希望未来医疗进步能治愈癌症。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知名低溫醫學專家阿倫·德雷克昨日在濟南對外宣布,他在濟南為中國第二位冷凍申請人執行了冷凍全身的手術。這也是中國首例人體全身凍存手術。申請人及家屬希望,醫學界攻克肺癌等腫瘤疾病的技術後,能順利復溫、復活,治愈疾病。

  申請人體凍存的是一位罹患肺癌的49歲女性,名叫展文蓮。

  據報道,當展文蓮的主治醫生按照法定程序宣布臨床死亡後2分鐘內,臨床響應專家迅速向她體內注射了抗凝、抗氧化等藥物,並進行物理降溫,進行灌流置換手術後,轉移到一個充滿液態氮、可穩定維持在攝氏零下196度的特製容器中。

  阿倫·德雷克曾於2015年5月在北京為中國首位冷凍申請人、重慶女作家杜虹實施了冷凍大腦手術。

  人體冷凍費用不菲

  人體冷凍耗資不菲,光是冷凍保護劑就是二三十萬。據介紹,人體進入低溫保存狀態後,每隔十天到半個月需要補充一次液氮,費用大約每年5萬元。而這些資金大部分來自銀豐生命科學公益基金會,本次案例個人隻出很少錢。

  醫學倫理仍存爭議

  但是,台大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執行長楊宗霖昨日在受訪時表示,根據理論,確實可以用液態氮配合保存液保存細胞,但應用到像人體這麼大的生物體,目前臨床上幾乎沒有人這麼做。

  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受訪時說,過去曾有研究團隊以液態氮將活體金魚冷凍,解凍後還能活過來,不過金魚體型小,比較容易維持在零下196度,但人體這麼大塊、結構也複雜,是否能裏裏外外完全維持在如此低溫,目前並不清楚。

  江仰仁強調,一個人死後若可以復活,甚至延長壽命不會死,就醫學倫理來看仍存在爭議,若是50年後才有癌症解藥,醒來的那一天,說不定家人都已經不在人世,復活的意義等問題,仍有討論空間。

  新闻百科

  人體冷凍技術,是一種還在試驗中的醫學技術,將剛死亡的人體保存在極低溫中,希望未來當醫療科技進步到能治愈造成他們死亡的疾病後,將他們解凍,以接受新科技的治療。

  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人體冷凍服務機構,根據該基金會官網,第一例人體冷凍技術於1967年進行,至今全球已有超過100個人體接受這類技術保存。

  接受冷凍的人體可以選擇全身冷凍,或是只冷凍腦部或神經系統。進行人體冷凍的專家會在患者心臟停止時,通過一系列藥物確保大腦不會因為氧氣缺乏而受損,並立即快速冷凍人體,以液態氮保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