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離台20年 李敖女兒點評一針見血 台灣老了窮了落伍了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離別台灣已經20年的李敖女兒李文,日前悄悄回台定居,20年沒踏上台灣土地,李文透露,待了3個星期,對台北的感受是「老」,「舊了、窮了、沒活力、沒光澤了、土了、臭了、落伍了」,「這個不是我當年離開的感覺」。

李文表示,台灣要返老還童。市容破舊是表象,心態落伍才是重點。

  歎台北不如大陸三線城市

  李文是李敖與當年台大美女王尚勤所生,有著跟李敖一樣疾惡如仇的個性。她自小在美國長大,在美國獲得教育學博士后,2000年從美國搬至北京定居,原本教授英語與禮儀的她,卻因投訴一鄰居名人養鸡養鴨而一炮而紅。

  15年來,她投訴不斷、也官司不斷,由於看不慣一些亂象,且站在消費者和多數弱勢的群體發聲,被不少網民肯定,被稱為維權女王。她投訴過各行各業,從居住過的住家、搭過的計程車,用過的知名餐廳等都有。她的鄰居們都怕她,就連接過她案件的法官也很頭大。

  李文講話很直,且都一針見血,有時甚至不留情面,維權更維到北京各大報連載報導,讓李敖還要越洋勸她。

  三周前,為探望父親李敖以及與台商男友結婚,她決定離開大陸回台定居了。相隔近20年重新踏上台灣這片土地,李文感慨台灣可以一個字形容,就是「老」。舊了,窮了,沒活力了,沒光澤了,土了,臭了,禿了,落伍了,墮落了,髒了,頑固又任性,「台北很多地方連一個大陸的三線城市都不如,很悲哀,這個不是我當年離開台北的感覺」。她說要想辦法讓台灣「返老還童」。

  小島情懷嚴重缺乏國際觀

  李文還細數台灣優缺,她說,台灣的「優點是文明程度高、物價低、食物美味,還有網絡開放、人情味濃、普遍禮貌等」,但缺點是缺乏國際化、小家子氣,小島情懷嚴重。台灣人最常瑯瑯上口的一句話是「不好意思」,但說完后還是照樣犯錯和做不文明的事情,她也想揭開這些偽善面。環境方面,馬路上摩托車亂竄很危險,服務行業下降,英文水準下降,到處發小廣告,商鋪倒一堆。「真正就是一個沒有什麼國際化的孤零零的小島」。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雜誌《BRUTUS》日前制作了一期以台南傳統市場的街景為封面的「台灣特輯」,大叹台灣街道的招牌設計醜陋,不少島內網友直言這樣的景象有點羞於見人,台灣的市容確實有待加強。

  相反,不知什麼時候,台灣有關於「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上海沒有高樓」、「在大陸找不到廁所」這樣荒唐奇怪的聲音漸漸少了,一些有關於大陸正面的、肯定的聲音看起來正在慢慢取而代之。

  登陸見聞糾正偏見

  「大陸的環境沒那麼簡陋,大陸人的素質也沒有想象的差啊」。這也幾乎是所有來過大陸的台灣人都會都繞不開的一句感叹。他們曾經以為大陸就是髒亂差、基礎設施落后,人口素質低而且無言論自由可言,如今他們毫不諱言:「台灣的城市在大陸而言就像三級城市,包括台北」。在他們眼中,大陸的機場高端且乾净,公共交通便利快捷而且便宜,尤其高鐵的速度真的難以言喻,馬路上也比較乾净,城市綠化也做得相當不錯。

  前段時間網友翻出前台北副市長李永萍在台灣政論節目中的客觀評價,台灣人還在用10年前,20年前,甚至30年前的眼光看待大陸,實際上大陸的互聯網科技發展已經名列世界前端了,該反省的是台灣人。

  不論怎樣,都不能忽視這一種可喜的趨勢,那就是隨著內地與台灣的交流日盛,台灣從高層官員到民間在逐漸摒弃從前對大陸固執的刻板偏見。除此之外,也應承認,大陸還有很多經濟不發達地區,整體軟件還不及台灣,尤其是人均生活水平、文明程度稍遜一籌。

  不過須得承認,仍然有相當多的台灣人依然守著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偏見頑固地堅持不看如今大陸的強盛實力和飛速發展,生活在自己為自己建造的象牙塔,一廂情願地相信一直以為的,或者被別有用心的媒體誤導,相信那些抹黑和謠言,對於這樣的人,只能說,我們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安於現狀、固步自封,最終只能被時代淘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