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海观察】藍營綠化 老吳蔡化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都說新官上任要有新氣象,可惜,即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讓人失望了。中常會9日通過的「吳版」新政綱,一增一減,著實難讓人看見吳主席的格局。所謂增,即時隔一年后將前任洪秀柱刪除的「不統、不獨、不武」論述重新納入;所謂減,則是刪除洪秀柱主張的「深化九二共識」「和平協議」,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取代。無疑,洪秀柱1年來的努力,被老吳一夜抹殺,國民黨又重新回到了「三不」理論體系,即馬英九時代。

  玩文字游戲比肩小英

  如果完全照搬馬英九理念,難免讓外界質疑吳主席的能力。這不,在外界備受關注的「兩岸和平協議」立場上,馬英九提出三前提:民意高度支持、台灣確實需要、台立法機構監督。吳敦義有過之而無不及,遂提了四個條件,除了大家都有簽署和平協議的共識、「國會」全程監督、通過「公投」許可外,還加了一點:國民黨重新執政。如果說馬英九的前提論,給兩岸政治互動開啟加上重重枷鎖,那麼吳敦義無疑再添了一堵牆,國民黨兩岸論述非但沒有實質性突破,反而比馬英九更倒退,令人遺憾。

  眾所周知,馬英九的「三不」政策有李登輝「兩國論」的遺毒,加上只經不政,導致手握兩岸好牌反而爛尾,直接導致了兩次大敗。前車之鑒,歷歷在目,為何老吳還要重回馬英九的不歸路?

  事實上,吳敦義屬於藍營本土派,本就不是促統派,加之要與洪秀柱的路線作區隔,要他去附和洪秀柱的和平協議顯然不實際。不過,這并非重點,關鍵在於這一系列的調整,任誰都看得出來,其實就是用一堆藉口去閃避爭議,企圖獲得所有人的滿意。

  當下的吳敦義,就好比男版蔡英文,既不想制造兩岸對抗,所以提了反「獨」,又不想得罪黨內本土派,所以強調不統和一中各表,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有何异?「三不」政策長期化就是永久維持現狀,本質就是「台獨」。而找一堆託詞和擋箭牌來為「和平協議」加高門檻,表面上看似沒把話說死,不得罪大陸或深藍,同時又設置了一些幾乎無法達到的條件,來化解部分人對兩岸政治對話實質進展的擔憂,但其實就是變相地否認了「和平協議」,因為國民黨并無共識,更不用說「國會」和「公投」。吳敦義同樣如蔡英文一樣,玩文字游戲,讓「和平協議」的簽署遙遙無期,自然就止住了爭議。

  其實,吳敦義的兩岸路線,正是美國台灣政策的具體落實,是親美的實際表現,主軸依然是維持兩岸政治分治現狀,拒絕兩岸統一的政治意涵。

  保守無魄力難重起

  平心而論,歷經兩次大敗的國民黨,應該大破大立來重振旗鼓。尤其是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不僅讓兩岸關系急劇降溫,更引發各界砲轟之際,國民黨理應趁機擴大堅持「九二共識」的優勢,與民進黨區隔,重新奪得兩岸話語權。如今,國民黨反而保守倒退,不僅沒有堅決遏制「台獨」的意志與行動,相反卻死抱「三不」,讓人為其能否重新執政保持嚴重懷疑。

  更重要的是,新政綱增列「三不」,刪「和平協議」,將加劇國民黨內部的分化,體現出其政治光譜不斷綠化的趨勢。加之吳敦義自從掌控國民黨以來,藍營不再藍,反成了蔡英文意志的護航者,或許這還只是開始而已,國民黨未來走向有太多不確定性。

  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